分享到:

清明节:两个老兵的“约会”

清明节:两个老兵的“约会”

2022年04月03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清明节:两个老兵的“约会”
    卢佳友(左一)和邵济万(右一)向病友敬礼。 邹小雨 摄

  中新网重庆4月3日电 (张旭)看专场电影、分享人生经历、做治疗……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两位年龄相差40岁的老兵在重庆来了一场特别的“约会”。

  88岁的邵济万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退役后从事运输行业。48岁的卢佳友是一名拿手术刀的老兵,师从中国著名神经病理学家卞修武,从军21年,曾在汶川地震、西藏进行医疗援助,现为重庆家康医院的院长,帮助病人与病魔“抗战”。

图为邵济万。 邹小雨 摄
图为邵济万。 邹小雨 摄

  几个月前,邵老因腰伤复发,成为了卢院长的病人。他们也有了共同的“战场”:战胜腰伤带来的疼痛和障碍。针对邵老腰椎术后康复,卢佳友制定了一整套个性化方案,帮助邵老治疗疼痛、缓解腰部肌肉痉挛、充分改善行走平衡力,希望还他一个更挺拔舒适直立的军人姿态。

图为病友一起观看电影《狙击手》。 邹小雨 摄
图为病友一起观看电影《狙击手》。 邹小雨 摄

  日常交流中,卢佳友了解到邵老的英雄事迹:19岁从天津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作为独立第208坦克团汽车连的一名运输兵,执行向前线阵地运输枪支、弹药和物资补给、搬运救援伤兵的任务。

图为卢佳友(右二)正在和病人交流。 邹小雨 摄
图为卢佳友(右二)正在和病人交流。 邹小雨 摄

  邵老的这段经历,让同为军人的卢佳友惺惺相惜。清明节之际,卢佳友和同事们给邵老安排了一场惊喜,在医院为他组织了一场“专场观影会”,一起观看电影《狙击手》,既为缅怀先烈,也为致敬邵老无畏奉献的热血青春。同时,还邀请了10余名病友一起观看,从中获得激励,重燃康复的希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