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独龙江烈士遗孀:43年了,我还念着你

云南独龙江烈士遗孀:43年了,我还念着你

2022年04月05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独龙江烈士遗孀:43年了,我还念着你
    图为齐春珍正在抚摸齐当此烈士的遗像。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供图

  中新网怒江4月5日电 题:云南独龙江烈士遗孀:43年了,我还念着你

  作者 代超

  “前不久听民警同志说墓碑已经翻新,43年了,当此,我还念着你。”清明时节,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的民警陪同72岁的齐春珍老人一家前往巴坡烈士陵园祭扫。齐春珍的丈夫齐当此已牺牲43年,一家人和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永远都念着他。

  齐当此于1965年从警入伍,曾是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战士。“嫂子,齐大哥出事了……”齐春珍老人至今还记得那是1979年8月的一天下午,齐当此在出警为独龙族群众找寻耕牛途中,发生暴风雪躲避在山洞中,因误食毒蘑菇中毒不幸牺牲。

图为民警为烈士墓敬献鲜花。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供图
图为民警为烈士墓敬献鲜花。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供图

  “我看着丈夫静静地躺在灵堂里,多想让他再睁眼看看我。”徒步十多公里来到独龙江派出所,齐春珍嚎啕大哭扑向齐当此身边,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只记得不停地在哭,眼泪流干了,嗓子哭哑了。”当时,齐当此的大女儿刚满4岁,儿子仅2岁,齐春珍还怀着几个月大的孩子。

  “当兵就要当合格的兵,就要当为民服务的兵,就要当为了人民事业敢于牺牲的兵。”这是齐当此生前的座右铭。齐当此牺牲后,独龙江派出所的民警时常到他家中看望,帮助干农活,解决家庭困难。43年了,独龙江的戍边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份思念和关怀从来没有停止。

  每当有新警加入,所长和教导员都会带着他们前往烈士陵园祭扫,讲述岁月长河中的感人故事。前段时间,民警们打算筹钱资助帮助齐春珍的孙子上学,他们说,“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就要一直供下去。”

  今天是和民警们约定为丈夫齐当此扫墓的日子,齐春珍老人早早起床换上一身干净的衣物,她煮了6个鸡蛋,炒了一碗爆米花。她回忆,“这是齐当此生前最爱吃的,他在世时总是把第一个鸡蛋剥好给我吃,他就是这么好的丈夫。”

  汽车行驶在蜿蜒的独龙江公路上,齐春珍老人因为晕车走走停停了好几次。前往巴坡村烈士陵园的山路两侧开遍不知名的小花,山茶树枝尖上长出了两三片新叶。

  “当此,今天我带着儿子、孙子来看你了,这么多年我们都很想你,独龙江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齐春珍老人来到齐当此墓前,哭着述说家里的好生活,颤抖着手剥好一个鸡蛋放在墓碑前。

  “父亲,您离开时我只有两岁。很多您的事情妈妈后来才讲给我听。这些年她独自把我们三姐弟抚养长大,吃了很多苦。您放心吧,我一定会替您守好这个家。”搀扶着母亲,大儿子齐文明声泪俱下。

图为齐春珍一家在民警陪同下为齐当此扫墓。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供图
图为齐春珍一家在民警陪同下为齐当此扫墓。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供图

  孙子齐顺勇正在念初中,虽未曾谋面,爷爷齐当此的事迹却早已深入心中。“爷爷,您放心,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设、守护好独龙江。”

  离别时,齐春珍老人几步一回头,悲伤的身影在缓行中格外苍老。一行人渐渐远去,晦暗的天空下起了雨,陵园中新植的小柏树在风中轻轻摇曳,在大树的荫蔽下正抽出新的枝丫。(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