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力守“沪” 上海“四叶草”方舱医院跑出加速度

全力守“沪” 上海“四叶草”方舱医院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10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力守“沪”上海“四叶草”方舱医院跑出加速度
    中建三局负责收治点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技术负责人刘军(右一)在施工现场 中建三局供图

  (上海战疫录)全力守“沪” 上海“四叶草”方舱医院跑出加速度

  中新网上海4月10日电 (张践 翟岩)4月9日,经过4天连夜奋战,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3号、4号馆两个独立区域首批6748个床位顺利交付。

  3月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上海本土疫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上海持续改建集中隔离救治场所,其中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为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

  据介绍,项目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中建三局承建国家会展中心3号、4号馆,该区域由两个独立病区组成,总面积约5.2万平方米,可放置6748张床位。项目还包括16个护士站及相关配套用房,场内设置医护人员清洁区、受限区、配套运输通道等,场外配置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除指挥中心(洁净区)的污水排入场地原有的污水管网,其余院区污水经预消毒、化粪池、二次消毒池等处理完后,满足传染病医院污水出水水质标准后,排入场地内原有的污水管。

4号馆完成交付 中建三局供图
4号馆完成交付 中建三局供图

  “接到援建方舱医院指令是在清明节当天凌晨1点,一听到是支援上海,毫不犹豫就起床进入待命状态,当天凌晨4点半就乘坐大巴车随同公司第一批援建团队出发”,作为中建三局此次负责收治点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技术负责人,刘军在接到援建任务后,快速集结技术人员,汇同整个团队跨越1500多公里,从连夜出发抵达上海,迅速投入援建施工。“在大巴上,我和所有同事对接设计单位迅速研究工艺方案,反复推敲设计图纸,确保现场工作技术指导到位,保证能按时通水。”

  3号、4号馆的污水处理是方舱医院抢工期、抢进度的重要环节,理论上,方舱的污水可能会携带病毒,必须妥善处理。这两个馆的污水处理系统秉承了“分质精准处置”理念,医护与病员分区设施、盥洗和粪便污水分别收集、一次消毒和两次消毒相结合。整套污水处理设施集成在地面,具有耐压、高程控制、防渗等特点。

3号馆完成交付 中建三局供图
3号馆完成交付 中建三局供图

  中建三局建设团队要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极限考验中,高标准完成工程任务。工期短、任务重,为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必须为设备调试争取充足时间。“我们一刻进度都不敢耽误,设备采购与各级主管部门、材料厂家积极沟通,确保污水处理设备及时到场;现场穿插施工,安排三班倒,对到场设备及时安装到位,一切都为了能尽快交付使用。”

  截至9日13时,3、4号馆病房区隔断全部完成,医护通道、卫浴区和生活区全面完成,成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最快完成建设任务的区域。(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