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与“死神”赛跑 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抢救濒危非洲产妇

与“死神”赛跑 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抢救濒危非洲产妇

2022年04月11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与“死神”赛跑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抢救濒危非洲产妇
    抢救现场。 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 供图

  中新网银川4月11日电 题:与“死神”赛跑 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抢救濒危非洲产妇

  作者 杨迪 马佳羽

  大量出血、意识模糊、呼吸心跳骤停……近日,一名非洲产妇在自然分娩后生命垂危,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纳迪丹古医疗分队队员与“死神”赛跑,用时4小时30分成功将其挽救。

  当地时间清晨,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纳迪丹古医疗分队妇产科医生王桃接到助产士慌张的电话:一名产妇大出血,情况不好,请求支援。王桃立即做好防护赶到医院产房,得知产妇35岁,第10胎,于早上8时5分自然分娩后出现阴道大量出血。经查看,患者意识模糊,血压测不出,四肢冰冷,脉搏细弱,考虑患者系多胎多产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王桃决定立即将产妇送至手术室抢救并行子宫切除术,同时打电话请求医疗队员马佳羽、陈国辉、周璇协助抢救。8时51分,手术刚开始,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王桃立即给予胸外按压、气管插管、静脉输血补液等抢救措施。

  三位医疗队员赶到现场与当地医生沟通后得知抢救药物短缺,当即拿出从国内带来的急救药箱,指导当地医生给予强心剂、升压药、呼吸兴奋剂、持续输血、补液等治疗。

抢救现场。 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 供图
抢救现场。 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 供图

  在持续胸外按压25分钟后,患者心跳呼吸仍未恢复,且瞳孔散大。但医疗队员们不愿就此放弃这个年轻的生命,仍坚持按压。9时25分,儿科医生听诊到患者有微弱心跳,中国医生遂与当地妇产科主任沟通后决定,持续给予药物维持患者病情稳定的同时快速行子宫切除术,止住出血源。

  上午10时,手术结束,患者有了自主呼吸,心跳血压用药物暂时维持稳定。队员们继续在手术室观察病情变化,并向当地医务人员提出后续治疗建议。11时,患者意识仍未恢复,但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能睁眼,这让在场所有人为之振奋,当地妇产科主任甚至跳起舞蹈庆祝。

  但在11时30分,患者再次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微弱、自主呼吸减弱,检查后发现因其一条胳膊肿胀,抢救药物、血液无法正常输入导致病情恶化。

  因为休克,患者全身已找不到可以穿刺的血管,尝试多次都没能成功打开静脉通路。此时,中国医生利用捐给医院的中心静脉穿刺包,快速穿刺后输注血液及升压药物后,患者自主呼吸逐渐恢复,心跳有力,观察30分钟后生命体征能够维持平稳。

  用时4小时30分,患者终于抢救成功,安全转运至术后观察病房。走出手术室后,四名队员互相看到队友脸上深深的压痕和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时,不约而同会心一笑,“虽然累得精疲力尽,汗流浃背,但我们在与‘死神’的战斗中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很有成就感。”(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