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沪”日志:保运保供保链 铁路部门提速守护“补给线”

守“沪”日志:保运保供保链 铁路部门提速守护“补给线”

2022年04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战疫录)守“沪”日志:保运保供保链 铁路部门提速守护“补给线”

  中新网上海4月14日电 题:守“沪”日志:保运保供保链铁路部门提速守护“补给线”

  作者 周卓傲

  24小时灯火通明,平均每秒处理3趟客货列车信息,每天确认2000多条列车进路,发布2000多条指令……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启动“全封闭、全闭环、全管控”管理,组织所有调度人员实行生产生活“两点一线”集中管理制度,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调度所是铁路运输指挥神经中枢,所有列车开行、生产组织等命令都是从这里下达到生产一线。随着蔬菜、粮食、药品等物资不断从全国各地到达上海,铁路货运系统的职工克服困难持续奋战,全力守护这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补给线”。

  “3月中旬以来,在我们的精准调度下,车辆中转停留时间大大压缩,各类抗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质源源不断从杭州北站、千岛湖站等车站发出,有力支援了上海抗疫。”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货运调度室主任李洋说。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工作人员介绍,3月30日以来,该集团公司管内多地已累计向上海发运医疗、民生物资逾200车,总重超7996吨。

  受疫情影响,许多旅客列车停运,同时段、辅、厂修也增多,大量出现零星甩挂、换编回空等作业,目前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29处、84条线的客车底存放基地接近饱和。

  “我们需要用合理的停运接续和周密的时间节点,避开繁忙编组站和货运中转站,最大限度减少对货运的影响。”负责车辆调移的调度员告诉记者,仅3月份客调室发布相关命令14500余条。

  对于乘坐高铁相继抵沪的全国医疗队伍,铁路上海站则迅速制定运输服务保障方案,开辟专用通道,提前做好环境消杀,对每一批抵沪医务人员提供“一车一策”的出站引导、医疗物资转运等服务,确保援沪医务人员安全、快速、有序出站。

  据悉,今年3月以来,全国铁路运送支援上海等地抗疫医护人员8000余人;运送抗疫保供重点物资3万余吨;目前,货物运输日均装车保持在18万车以上,单日装车数多次连创新高。

  当前,受限于公路路网管制和集装箱卡车司机短缺,运力不足和跨省运输不畅成为困扰长三角区域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铁路部门在保运保供同时,充分发挥货运列车运量大、运价低、全天候等优势,维护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方面我们强化内部管理,对进出基地的货物、人员、车辆认真做好检测、检查、登记、消杀等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主动靠前、积极联系、努力组织,详细了解货源所在地的疫情情况、防疫措施和道路管控等信息,采取‘一企一策’细化运输流程,保证货物应运尽运,全面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说。

  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长三角铁路分别开行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1002列、254列、4列;电煤、化肥、粮食、矿砂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保障,3月份长三角铁路日均装车11939车,同比增长8.7%。(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