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区里来了“金发”志愿者:“我是半个中国人”

社区里来了“金发”志愿者:“我是半个中国人”

2022年04月17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区里来了“金发”志愿者:“我是半个中国人”
    伊莉娜身着“红马甲”,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扫“山西场所码”。 伊莉娜本人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17日电 题:社区里来了“金发”志愿者:“我是半个中国人”

  作者 高雨晴

  长着金发碧眼、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迎泽街道并州路三社区疫情防控现场,来自摩尔多瓦的伊莉娜身着“红马甲”,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

  “我在中国生活已经16年了,现在是半个中国人了,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对于疫情,我们要坚强面对。”伊莉娜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伊莉娜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 伊莉娜本人供图
伊莉娜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 伊莉娜本人供图

  伊莉娜是当地一所高校的俄语外教,同时也是中国媳妇、一个孩子的妈妈。疫情防控期间,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抗疫志愿者。

  几天前,伊莉娜所居住的社区要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得知社区人手紧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她便走进社区办公室,报名当志愿者。“我跟社区工作人员说自己是外国人,但会说中文。如果需要志愿者,我愿意去帮忙。”

  当伊莉娜将自己当志愿者的事告诉其中国丈夫时,对方开玩笑称“哪有外国人当志愿者的”。伊莉娜却很坚定,“我老公是中国人,孩子是中国人,我虽然有外国人的面孔,但也是半个中国人。”

  核酸检测当日,伊莉娜一大早就同社区工作人员会合。她需要分别前往附近两栋楼的两个单元,挨家挨户登门通知。这两栋楼是老居民楼,没有电梯,需要一层一层爬上爬下,伊莉娜说,“我还年轻呢,不怕。”

  “您好,可以下楼做核酸了”“老人需要上门服务吗……”伊莉娜逐个登门,除了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还将需要上门服务的居民信息和空户信息记录下来。连续忙碌了8个小时,核酸检测工作终于结束。

  “对我们来说,伊莉娜不是外国人,她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普通的伙伴,有一颗火热的志愿服务爱心。志愿服务期间,伊莉娜非常低调,全程默默地认真付出。”社区工作人员为伊莉娜点赞。

伊莉娜在疫情防控现场当志愿者。 伊莉娜本人供图
伊莉娜在疫情防控现场当志愿者。 伊莉娜本人供图

  面对突然发生的疫情,伊莉娜从容不迫。在她看来,疫情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当下最重要的是,人们通过这些事情要学会什么。“疫情并没有想象中恐怖,去坚强面对就好。需要配合防疫工作就配合,需要做核酸就做核酸,这是每个居民应该做的事。”

  居家“抗疫”的日子里,伊莉娜努力让生活变得充实有意义,“比如多看书、多学习,利用这个时间多陪陪家人”。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散去。(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