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六安:皖西白鹅产业链上“展翅飞”

安徽六安:皖西白鹅产业链上“展翅飞”

2022年04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六安:皖西白鹅产业链上“展翅飞”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的皖西白鹅种鹅。 余银银 摄

  中新网合肥4月20日电 (舒富德  杨秀玲  储玮玮)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皖西白鹅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素有“中国羽绒之都,皖西白鹅之乡”美誉。近年来,该镇围绕皖西白鹅的孵化—育苗—饲养—宰杀—鹅肉加工—羽毛羽绒加工的皖西白鹅全产业链,着力打造固镇特色小城镇支柱产业。

  现年43岁的江卫军是固镇镇一位职业农民。2004年,他自费到四川农业大学学习皖西白鹅孵化技术,攻克皖西白鹅种蛋电器孵化难关,使受精蛋电器孵化出壳率达98%,皖西白鹅成活率达95%以上,有力促使白鹅养殖走上规模化、标准化道路。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的皖西白鹅种鹅。 余银银 摄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的皖西白鹅种鹅。 余银银 摄

  十几年来,江卫军先后共申请实用型专利22项,发明6项,成立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实现皖西白鹅统一孵化、统一出苗、统一防疫、统一供苗、统一回收。“现在技术成熟、设备齐全,2021年,皖西白鹅种蛋孵化量达到350万只,我们有信心将更多养殖户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江卫军说。

  近年来,固镇镇大力发展皖西白鹅规模化养殖,“循环水养鹅”模式日渐成熟。2021年,该镇皖西白鹅孵化量达到210万只。在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2019年,该镇成立了裕安区皖西白鹅产业协会,建成省级皖西白鹅保种场,依托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进行保种选育、培育品系,推广“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采取“五统一分”(统一供苗、统一饲料配方、统一饲养技术、统一防疫、统一收购,分散饲养)生产模式,打造“展羽”“寿星头”“固腊香”等多个省、市商标品牌。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刚孵化出来的鹅苗。 余银银 摄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刚孵化出来的鹅苗。 余银银 摄

  六安市宝祥羽毛制品有限公司是该镇一家从事羽毛深加工和家纺制品生产的企业,主要为国内外羽绒制品生产企业提供原料和生产羽绒被。“受大环境的影响,这两年出口增速有所放缓,我们想在做稳羽毛深加工的同时,把家纺制品的市场进一步打开,增加市场占有率。”该公司负责人徐中宝介绍说,2021年公司产值达1.1亿元,今年预计有1.4亿元。

  据了解,该镇现有注册羽绒羽毛企业68家,年产值达25亿元,其中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羽绒羽毛企业3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11家,规上企业年产值近7.43亿元。

  为将皖西白鹅产业链延长,固镇镇于2015年引入白鹅屠宰加工企业——六安市红新禽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现代化皖西白鹅屠宰加工车间、冷库及配套辅助用房。2021年,公司屠宰加工皖西白鹅120万只,并新建屠宰加工车间1000平方米。“我们与熟食加工厂合作,70%的产品走终端销售,旺季生产线一天可以加工1万多只皖西白鹅,主要生产鹅肉休闲食品,市场前景很好。”该公司负责人赵传红说。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刚孵化出来的鹅苗。 余银银 摄
固镇镇军明白鹅养殖合作社刚孵化出来的鹅苗。 余银银 摄

  固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启军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推广循环水养鹅的3.0模式,不断扩大皖西白鹅的饲养量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专业镇作用,做优做强羽绒羽毛支柱产业;主攻鹅肉深加工和精品羽绒制品两个前端产品,研制出具有品牌效应的皖西白鹅特色产品;抓好文旅结合,通过打造白鹅美食一条街、皖西白鹅展览馆和开展白鹅美食节、招商推介会等系列举措,加快二三产业发展,打造皖西白鹅全产业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