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山城防御体系”遗存启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重庆“山城防御体系”遗存启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2022年04月2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4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袁东山20日对外介绍说,位于重庆“母城”渝中区下半城的老鼓楼衙署遗址日前已启动城市考古遗址公园及考古遗址博物馆建设,未来将成为都市中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作为重庆地区“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老鼓楼衙署遗址是重庆市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衙署建筑遗存,其兴建于宋元战争背景下,是南宋川渝地区的军政中心——四川制置使司及重庆府治所。考古发掘证明,遗址规模宏大,宋、元、明代、清前期四个时期的衙署建筑叠压分布,纪年明确,文物遗存丰富,空间及地层关系清晰。

  袁东山表示,老鼓楼衙署遗址见证了重庆定名以来近千年的沿革变迁,填补了重庆城市考古的重大空白,符合中国传统衙署建筑规制的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巴渝地域特色,对于丰富中国宋元时期都城以外的城市考古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项目整体面积达1.8万平方米,保护建筑建设面积68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文物本体保护、南宋高台遗址保护、地下遗址保护展厅、太平门城墙公园等。

  另据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称,重庆地区的山城防御体系考古发掘工作目前走在全国前列。川渝两地有关山城防御体系的特色考古成果不断丰富,如重庆市的合川钓鱼城遗址、南川龙崖城遗址、万州天生城遗址、忠县皇华城遗址等,都是这一体系的杰出代表。

  目前,合川钓鱼城遗址已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计划,奉节白帝城遗址、忠县皇华城遗址等,也均在推动建设遗址公园。根据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安排,接下来该市还将继续推动有关遗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