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有个“小熊集市”:年轻人在此“贩卖”人间烟火气

重庆有个“小熊集市”:年轻人在此“贩卖”人间烟火气

2022年04月24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有个“小熊集市”:年轻人在此“贩卖”人间烟火气
    重庆“小熊集市”的负责人小熊。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4日电 题:重庆有个“小熊集市”:年轻人在此“贩卖”人间烟火气

  作者梁钦卿

  来自天南地北的一群人,驾驶着自己的爱车,后备厢里贩卖着一切与美好有关的事物:拿手美食、珍藏手办、精美手作等。在“后疫情时代”,重庆这个名为“小熊”的汽车后备厢集市,吸引许多年轻人“贩卖”人间烟火气。

  该集市的负责人小熊告诉中新网记者,集市刚开张时多数摊主是为补贴家用,如今摊主们更乐意在此交朋友、谈生活,赋予“小熊集市”更多的社交属性,挣钱反而不是最终目的。

  每周四至周日的16:30-22:30,“小熊集市”都会现身重庆。4月23日晚,记者走进这个集市,映入眼帘的是特色各异的汽车后备厢,每个摊主贩卖的商品都源于其喜爱或擅长的领域。顾客逛累了,可以坐下来品品茶、聊聊天,感受惬意生活。

  “汽车后备厢集市最早源于英国的Car Boot Sale,我开后备厢集市的灵感也源于此。”小熊说,在英国,每到周末清晨,当地人会把自己不需要的用品拉到集市,打开后备厢就能销售,既解决家中旧货,也让物品物尽其用。“‘小熊集市’的特色在于地点并不固定,哪里有场地我们就去哪里做,夏天偏向于户外,冬天偏向于室内。”

  小熊原本是一家咖啡店的店长,2021年8月某天,他下班后尝试在汽车后备厢卖奶茶,没想到当时随手发的一条短视频爆红网络,一群志同道合的车友找到他,想和他一起做汽车后备厢集市。“从粉丝到网友再到线下会面,我们一起寻找着生活的别样乐趣,不知不觉聚集了700多位摊主。”

图为“小熊集市”的摊位之一。 梁钦卿 摄
图为“小熊集市”的摊位之一。 梁钦卿 摄

  在“小熊集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想在平淡日子让生活散发光彩。

  32岁的金先生在集市贩卖鲜花,他说自己是机场的消防员,很喜欢这里的氛围感;35岁的周女士和老公一起贩卖玩偶,她是一名汽车销售员,平时喜欢收集各类玩偶,“我卖的不是物件而是情怀”;57岁的郑先生是第一次做摊主,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他画得一手好画,“待在家里还不如出来画石头彩绘”……

  顾客胡先生偶然发现了这个“宝藏地”。他说,“小熊集市”背后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年轻人,他们贩卖的不是物品,而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小小的后备厢里装载的是每个人的故事。“每次来这里都会感叹,原来打工人的生活也可以如此美好。”

  在“小熊集市”上不乏洋面孔出现,顾客Nicholas来自美国,已在重庆生活了三年多,目前在一所幼儿园当外教。他说,自己是经朋友介绍来的,这种后备厢集市以前没见过,形式很新颖,他感觉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郑昊认为,赶集是一种中国民间风俗,会定期聚集进行商品交易活动。不同于从前的集市,后备厢集市更像是一个新型的年轻人社区,能制造一种群体感。它把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相似生活方式的人聚集在一起,是一种兼具时尚感与烟火气的新型集市,呈现了现代化的美好生活。

  当前,后备厢集市已在中国多地兴起,如成都、杭州、广州等。这种集市虽不具备都市生活的大规模和高档次,但却充满乡野气息。小熊说,泰国的“火车集市”很出名,人们在铁道两边摆摊做买卖,铁道与菜市场和谐共存。他希望重庆的后备厢集市未来能像“火车集市”一样发展成一种文化现象,成为印刻在人们心中的美丽风景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