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超83亿立方米 春灌用水形势整体向好

四川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超83亿立方米 春灌用水形势整体向好

2022年04月25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超83亿立方米春灌用水形势整体向好
    活动现场。 何浠 摄

  中新网德阳4月25日电 (记者 何浠)“我们当地有句谚语是‘芒种忙忙栽,夏至两丢开’。”25日,四川德阳市中江县黄鹿镇宝塘村村民谭桂琼在2022年四川省春灌放水启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全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在芒种前后将水稻全部种好。

  据谭桂琼介绍,宝塘村现有5户种粮大户,种植水稻总面积加起来将近千亩,在都江堰罐区人民渠工程为其带来了岷江之水后,当地粮食产量提升不少。“我们这里由以前的老旱区变成了现在的大粮仓了。”

当地村民正忙着种植水稻。 何浠 摄
当地村民正忙着种植水稻。 何浠 摄

  据悉,中江县宝塘村处于都江堰灌区的尾水片,过去春灌用水保障经常遇到困难。2021年11月,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正式成立,通过持续推进灌区一体化改革,对都江堰灌区建设、管理、运行进行集中统一指挥和调度,水量调度更加高效,水资源效益发挥更加充分,对提高灌区供水服务能力,特别是对尾水片区的供水保障能力,发挥了重大作用。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保春灌就是保粮食安全。经统计,2022年四川全省水稻计划保栽2800余万亩(含冬囤水田和降雨保栽),其中水利工程保栽约2092万亩,需水量约58亿立方米。

当地村民正忙着种植水稻。 何浠 摄
当地村民正忙着种植水稻。 何浠 摄

  据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介绍,今年四川省春灌用水形势整体向好。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83.52亿立方米,有效蓄水63.24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4.08%,较多年同期增加4.2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41亿立方米。有效蓄水量比保栽需水量多5.24亿立方米,各类水利工程,特别是起骨干作用的大中型灌区工程运行正常,能够完成大春保栽保插的任务。

  据悉,2022年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投入4300多万元,用于灌区工程维护整治,共计完成渠道维护整治约106公里,目前输水条件全面恢复并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已向丘陵灌区输水约2.3亿立方米,灌区蓄水约12亿立方米,为春灌用水工作的顺利进行备足了水源,有效保障了丘陵灌区和尾水片的春灌用水。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4-6月全省主要江河来水除沱江及嘉陵江支流白龙江偏少1-3成外,其余江河来水较常年基本持平或偏多。综合来看,四川省今年春灌各项准备总体形势较好。(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