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知识产权案件上升 涉自贸港建设案件增多

海南知识产权案件上升 涉自贸港建设案件增多

2022年04月26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4月26日电 (记者 黄艺)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海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海南法院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1年海南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明显上升,涉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类型案件增多。

  据介绍,2021年海南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265件,案件上升幅度达15.86%,涉植物新品种、可降解环保塑料、锂电池专利、计算机软件开发、药品研发等与自贸港建设相关的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新兴产业的案件呈增多趋势。

  海南高院副院长皮修雁介绍,为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海南高院今年再次向最高法院申请,将琼海法院和儋州法院列为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法院,得到支持。由此,海南形成了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为中心,海口琼山、三亚城郊、琼海、儋州四个基层法院为支撑、“东南西北”全覆盖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

  据介绍,海南法院主动靠前服务重点园区、特色产业,形成了“1个知识产权法院+5个巡回办案点+11个重点园区司法保护联系点”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在三亚设立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研究(海南)基地”,支持国家“南繁硅谷”种业基地建设。

  此外,知识产权法院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会签合作备忘录,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构建司法审判、商事仲裁、多元调解、法律服务、行业自律“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当日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涉及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纠纷等案件类型,体现了发展产业、激励创新、保护权利的价值导向。(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