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医疗队的“援沪33天”:相互守望共盼疫情褪去

浙江医疗队的“援沪33天”:相互守望共盼疫情褪去

2022年05月01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医疗队的“援沪33天”:相互守望共盼疫情褪去
    嘉兴核酸检测基地内队员进行检测工作。 章希文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日电(张煜欢)5月1日是浙江医疗队援沪的第33天。在方舱医院、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基地……一线队员们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看似日常琐碎,却又难忘的动人瞬间。

  “我们在舱内的工作基本都是从早上6点开始的,交接班、查房、开医嘱、写病历、收治感染者、办理出入院、发早餐、健康宣教、答疑解惑……忙碌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三队队员、安吉县人民医院医生刘贤说。

  在每日巡视中,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六队(杭州队)队员、杭州市中医院护士傅晓婷发现,有“舱友”经常在床上玩手机、看书、用电脑,颈肩酸痛僵硬,而且有这种情况的人还不少。

  “这样下去可不行,作为一名骨伤科护士,我和队友舒琼燕根据舱内情况改良了我们科室原有的颈椎操,形成‘方舱简易颈椎操’,并录制成视频转成二维码,这样大家就可以手机扫码进行无接触学习了。”傅晓婷说,能在方舱里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到患者,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七队(宁波队)队员、宁海县第二医院护士刘新说自己是个“话痨”,已和很多“舱友”成为了朋友。

  “前几天,一位‘舱友’很焦虑,一定要出去、要回家。我一听他讲话有河南口音,立马也用家乡话安慰他,没想到真有效果,他一听到乡音就慢慢安静下来,还跟我聊起家乡的胡辣汤。有了老乡的陪伴,现在他已经渐渐适应了方舱生活。”刘新说。

  在深夜巡视时候,刘新看到有个小男孩爱踢被子,时不时把被子踢到一边。“我不在家的这些天,儿子有没有按时睡觉呢,有没有乖一点呢?”在帮小男孩盖被子时,刘新就想起了自己5岁的儿子,鼻子不禁有点发酸。

  在核酸采样现场,“大白”们同样忙碌。浙江省援沪核酸采样队(绍兴队)队员、绍兴市人民医院护士詹利雅介绍,她所在的队伍由6名“97后”护士组成,最近她们在上海杨浦区殷行街道、嘉定区马陆镇等地为当地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队友们都叫我们‘小快手’,因为我们保质高效完成单日核酸采样量5000余人次、累计核酸采样量3万余人次的工作任务,荣登医院援沪核酸采样量的‘榜单’。”詹利雅说。

  浙江省援沪核酸采样队(台州队)队员、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护士长王婧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小骄傲”。她回忆,有位老婆婆来到采样点后一直很紧张,不断叮嘱说“小姑娘,你轻点哦,你一定要轻一点哦!”

  “我一边安慰她放松,一边找准机会完成采样。等她反应过来后,马上给我竖起大拇指,又转身兴奋地对她的老伴说,这小姑娘采得很温柔的!后面排队的市民和我们都笑了。”王婧说。

  白天,核酸采样队辗转各地,到了晚上,核酸检测基地热闹了起来。

  浙江省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嘉兴核酸检测基地)队员、台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医生章希文说,每天晚上队员们准时前往嘉兴核酸检测基地,开始接收上海送来的7万余管核酸标本。穿上防护服、做好准备工作,大家有序进行标本震荡、加样、提取、点样、上机等环节,默契十足。

  “凌晨三四点是最累最困的时候,眼皮似乎越来越重,重复了上千次开盖加样动作,手臂似乎变得迟钝。”章希文说,这时候,组长的一声声“加油”,伙伴之间的相互鼓励格外重要。“待疫情褪去,我们要脱下口罩再去好好看看上海,纪念这段难忘日子。”(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