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天而降的“追光者”:丛山密林中“飞”向火海的青春勇士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天而降的“追光者”:丛山密林中“飞”向火海的青春勇士

2022年05月04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天而降的“追光者”:丛山密林中“飞”向火海的青春勇士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员登机。 刘磊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内蒙古大兴安岭5月4日电 题:从天而降的“追光者”:丛山密林中“飞”向火海的青春勇士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呤……”警铃声响起,打破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机场的宁静。

  跑步领取装备、迅速集合、有序登机落座……不久,直升机便出现在火场上空。

  舱门打开,“嗖!”一条绳索破空而下,携带着灭火装备的突击队员熟练地顺着这道“天梯”滑降至地面,冲进肆虐的火场……

  这样的画面像极了美国动作大片,而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已经“上映”过很多次。

  进入春季防火期,即使没有火情,航空特勤突击队的队员们也需要不停演练,时刻待命。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 刘志军 摄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 刘志军 摄

  2022年,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内蒙古森工集团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航空特勤突击队荣获第七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这支年轻的队伍似从天而降的“追光者”,一次次在丛山密林中“飞”向火海,护卫着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

  2017年4月,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成立了全国首支航空特勤突击队,30名年轻的队员从林区100多名退役军人中脱颖而出,年龄最大的是“80后”,最小的是“95后”。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并体现战斗力,每一名队员争分夺秒加强训练,最终达到“当年形成战斗力,第二年体现战斗力”的目标。

  2018年6月2日,汗马自然保护区出现雷击火,由于山高林密没有公路,大部队无法进入火场,6名突击队员乘直升机飞赴火场。“我们仅用了1个小时开辟出野外机降场地。”

  为了让扑火队能尽快进入火场,6名队员轻装上阵,只携带油锯和割灌机为扑火队开路。刚到达火场,风力剧增,大火将所有人圈入火场内,黑压压的浓烟伴随着扑面而来的热浪,大家在火烧迹地内躲避了一天一夜。

  突击队员曹阳还记得,当时高强度的行进加上烟熏火燎,队员口渴难耐,便分头在火烧迹地内寻找水源,然而,最终只在一个小“马蹄坑”中找到了“山泉水”。“在火场中,这就是救命的‘农夫山泉’。”

  队员用矿泉水瓶装水,水的颜色看起来像中药一样,喝起来“拉嗓子”。曹阳回忆,“大家就用袖口堵着瓶口一点一点往嘴里吸,至少可以简单过滤一下吧。”

  而这一天原本是突击队员王增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他准备和相识3年的女友举行订婚仪式。

  当天中午的订婚宴上,王增强接到扑火命令。

  女友的一句“我之所以愿意嫁给你,就是因为你身上的这份担当,我等着你回来”,让王增强更加坚定。他说:“缺席订婚宴,走上扑火一线,是我的选择。虽有遗憾,却终生无悔。”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员参加直升机索滑降训练。 李鹏飞 摄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员参加直升机索滑降训练。 李鹏飞 摄

  驻守防火一线,注定没有节假日。2018年端午节,在一声紧急集合哨的命令下,12名队员迅速集合,10分钟完成全副武装并登机飞往火场。

  由于地势险峻,机降场地离火场的直线距离大约2公里,而且在向火场进发后没多久,天上就下起了冰雹,这对背负着35公斤装备的队员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大家手脚并用地在偃松林中穿行,终于到达火场。

  “快跑!闪开!闪开!树要倒了!”

  “滚石,滚石,大家注意,赶紧规避!”

  ……

  队长陆坤不仅忙着开设隔离带,还肩负着安全员的职责。

  待烟尘散去,惊魂未定的油锯手刘伟超颤声说:“幸亏提前做好了安全准备,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就这样,12名队员分成4组,用近2个小时将28000平方米的火场“高地”攻了下来。

  高强度作业使队员们的衣服被汗水浸湿,身前被炙烤得滚烫,背后却冰凉刺骨。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紧急集合。 李鹏飞 摄
图为航空特勤突击队紧急集合。 李鹏飞 摄

  在世人面前,突击队员们是生命的守护神,而在航空护林局局长闫志刚心里,他们只是一群披上战甲的孩子。

  看着一个个化着“烟熏妆”且浑身湿透的突击队员,闫志刚心疼不已。

  “奋斗正青春”是突击队的信念,他们的疲惫总能让自己感到骄傲。

  2020年7月,9名特勤突击队员历经20多个小时,成功扑救38公顷的火场,史无前例。

  官方资料显示,航空特勤突击队成立以来,共滑降485人次,开设野外M-26TC重型直升机机降场地39个,参与扑救森林火灾40余起,独立扑救森林火灾9起,滑降救援1人,机降救援124人。

  桃李务青春,谁能贯白日。这些年轻的突击队员们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以松一样的意志接续奋斗,他们是从山密林中的“追光者”,守护着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