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访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访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2022年05月04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访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中山5月4日电 题:访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伶仃洋上,阳光直射,海风吹袭。在距离海面约90层楼高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塔和西塔之间,有条跨度约3000米的悬空施工通道。24岁的机械管理员梁麒锋近日在高空上进行主缆架设施工前的夜间照明准备工作。“这是我第一个在高空作业的项目,此前还有点恐高,但是现在习惯了,觉得很安全,年轻人就要多尝试。”他说。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约24公里。伶仃洋大桥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长1666米,主塔高度为27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和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尺度的跨海桥梁。

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陈骥旻 摄
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陈骥旻 摄

  上述施工通道又称“猫道”,是悬索桥施工时架设在主缆之下、平行于主缆线形的临时施工便道,是悬索桥上部结构作业的高空施工平台。该“猫道”连接伶仃洋大桥东西主塔并向两边延伸至东西锚碇,“猫道”面网铺装最高点距离海面约270米,最低点离海面约105米,是目前世界上海中最高的施工通道。

  记者近日探访由保利长大承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塔,通过乘坐7分钟的专用电梯,来到高为270米的主塔顶部。此时,宽4米,单幅总长约3000米的“猫道”便展现在眼前,数名施工人员在“猫道”上将牵引绳拉入门架导轮组,形成双向牵引系统,为后期主缆牵引和架设做准备。

  踏上“猫道”,记者可从两层镀锌钢丝组成的网格状面网俯视海面,钢丝网上铺设有防滑木条,便于施工人员在上面安全地进行高空作业。

  大跨度的持续高空作业,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及心理带来极大的挑战。施工技术员王家豪介绍,由于伶仃洋大桥建设环境复杂、桥址区域台风等恶劣天气高发,因此“猫道”设计在确保结构静力安全的同时,还兼备了抗风稳定性,减少施工人员作业时的晃动。

  与此同时,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高坠演练,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并采取增加“猫道”重要构件的保险销、加装安全绳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这里是几百米的高空,太阳又比较大,距离热闹的城市较远,一些刚工作的年轻人可能会不适应。”施工技术员雷健称,“在塔高100多米时,我站在塔柱旁边的施工平台朝下看,觉得害怕,只能扶着墙走,后来慢慢才克服。”作为一名安全技术的管理责任人,雷健认为自己的“恐惧”能强化自身对现场施工安全的管理力度。尤其在细节防护方面,会要求施工人员做得更好。

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陈骥旻 摄
世界上海中最高施工通道建设者 陈骥旻 摄

  如今,雷健已经适应了在海上的生活,休息的时候会到海上架设的篮球场打球,缓解一天疲惫感。“工地上氛围都比较好,下班后大家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白天工作中的疑惑便在交流中得到了解决,这种工地中的‘家’文化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生活。”他说。

  在雷健看来,年轻人应该在奉献中实现青春的价值。“很幸运,大学毕业后便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纪工程工作,通车后,我希望能带着家人驶过自己建设的桥梁,我会自豪地对他们说,我参加了这座桥梁的建设。”他说。

  深中通道是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之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筑的又一重要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将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项目建成通车后,从深圳到中山车程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减至20分钟。(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