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沪”日志:“数字哨兵”织就“防疫网” 上海布局常态化疫情防控

守“沪”日志:“数字哨兵”织就“防疫网” 上海布局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06日 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摄
“数字哨兵”工作中。陈聪瑶 摄

  (抗击新冠肺炎)守“沪”日志:“数字哨兵”织就“防疫网” 上海布局常态化疫情防控

  中新社上海5月5日电 (陈聪瑶)上海家乐福超市徐汇店门口,“数字哨兵”正忙着值岗,顾客出示随申码由其扫描,健康码、体温、抗原报告、核酸报告等信息立刻显示,一切正常,“数字哨兵”放行:“谢谢,请通行。”

  “数字哨兵”是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各场所基于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权威数据服务,推出的具有健康核验功能的一体机设备,包括手持版,立柱板,台式版,闸机版等多种形式。通过扫描“随申码”或读取身份证等形式,即可自动完成相关健康核验和场所快速准入。

陈聪瑶
数字哨兵”工作中。陈聪瑶 摄

  上海4月初开始在全市推行“场所码”“健康核验一体机”(又称“数字哨兵”)扫码通行措施。

  “我们线下是5月2日开的,第一天来了1045个人,第二天1158个人。”家乐福超市徐汇店何彦介绍道。恢复营业的前一晚,门店紧急安装“数字哨兵”。相比人工一步步查验场所码、核酸报告和体温,“数字哨兵”几秒内显示全部信息,更加高效、安全。

  而这只是“数字哨兵”的一个应用场景,它还能结合企业复工通行、数字化流调进行多场景应用。通过各网络线路、终端机汇集防疫相关信息,由此产生一张巨大的保护整个上海市民的“防疫网”。

  “商场、学校、小区、办公楼……反正都有去装过,这都是为解封、复工复产做好准备。”上海电信南区局装维员韩建士说。从安装情况来看,目前小区和商场需求最迫切。

摄
韩建士教小区工作人员使用手执式“数字哨兵”。陈聪瑶 摄

  开发和落地均是组建“数字哨兵”不可或缺的步骤,4月初得知要研发“数字哨兵”,上海电信研发团队第一反应是兴奋,“我们有机会为上海这么一个超大城市做防疫的事情,大家就很兴奋。”上海电信能力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剑说。

  但问题多多:性能、功能、安全这些线路分别由哪个成员负责?2500万人不可能同时刷码,那么程序“并发量”怎么定?从刷码到显示信息,如何缩短这一时长,提升网络传输效率?采用何种加密方式,能让数据传输更安全?……

手执式“数字哨兵”
手执式“数字哨兵”。陈聪瑶 摄

  任务分工、程序调试、代码编写……40人的团队经过不间断线上会议,一天后,“数字哨兵”完成研发。

  启用“数字哨兵”,重点场所进出管理将更便捷、疫情防控更精准,几秒即可完成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核验,若该场所出现疫情,通过扫码记录能快速关联相关人员,方便流调及精准排查。

  同时,按照最小够用原则,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对所有扫码记录严格管理,保护市民个人隐私。

手执式“数字哨兵”。
手执式“数字哨兵”。陈聪瑶 摄

  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邵军介绍,在重点场所推行“场所码”“数字哨兵”,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

  目前,全市累计29.43万家单位申请“场所码”46.67万个,布设“数字哨兵”6656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场所码”申请量、每日扫码次数均有一定幅度提升,“数字哨兵”设备安装也在稳步推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