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战疫录)一线丨安心“医”靠:社区、企业等多方保障市民配药需求

(上海战疫录)一线丨安心“医”靠:社区、企业等多方保障市民配药需求

2022年05月08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战疫录)一线丨安心“医”靠:社区、企业等多方保障市民配药需求
    老港镇代配药团队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 (李秋莹)“儿中心的药很急了,明天一定要拿一下”“闵行五官科医院的药也要拿下”“这个杨浦的药需要冷藏”……上海市浦东新区老港镇保供组组建疫情防控期间配药专项小组,承担全镇的配药需求,用奔跑的速度传递服务的温度,为村居民提供安心“医”靠。

  工作人员介绍,老港镇建立“1+2+X”代配药机制,即一支镇保供组,专门负责带配药团队的自我闭环管理、事务协调和配药信息支持;两支代配药队伍,根据配药需求、药品情况分别负责镇内及镇外配药;消毒环节,“所有的药品、病历本及需求单无接触交接前后均需要消毒”。

  据悉,从4月25日老港镇级代配药队伍成立至今,已为全镇面上提供了4549单的代配药服务,日均350单,基本实现“前一天的配药需求,第二天完成”的配药保障。截至目前,老港镇各级代配药队伍已累计为老百姓代配药21259单。

  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为畅通就医配药渠道,上海正在多措并举努力改进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就医流程和就医渠道;二是各医疗机构想方设法缓解就医配药难题;三是积极开展医疗服务;四是积极发挥互联网医院作用。

  为满足更多市民用药,针对特殊时期的需求变化,饿了么买药推出了多种新模式保供送药,包括社区团购防疫医疗物资、“社区集采+集中配送”等,不断增强医药订单配送能力,同时为优先解决特殊的紧急需求,还与医院定向合作“宝宝送药专车”。

“宝宝送药专车”司机田丹在上海儿童医院取药 受访者供图
“宝宝送药专车”司机田丹在上海儿童医院取药 受访者供图

  “随着努力加快恢复服务能力,目前,饿了么在上海可每天完成的药品配送已经超10万单。”饿了么买药业务负责人王哲对记者介绍,疫情以来,饿了么买药持续拓供给、扩范围,上海药店外卖配送覆盖的区域已经超过93%,线上可选购的药品种类也已恢复至封控前的95%以上。

  互联网医疗平台慧医天下已经初步打通并逐步恢复平台订单的配送服务,从4月13日紧急打通药品直送服务开始,慧医天下已累计帮助近5800位患者成功拿到药品,分别来自心血管、内分泌、呼吸、肾科、恶性肿瘤等疾病领域。目前,随着物流运力的不断协调打通,慧医天下订单配送已能覆盖上海绝大多数区域。

  赵丹丹表示,上海也组织社会各方资源,推出“健康云”平台、互联网医院“就医配药”功能,探索“网上下单—送达街镇—配送到户”配送模式,并不断协调、增加各方配送力量,畅通物流渠道,提高药品配送率,缩短配送时间,努力缓解百姓配药难题。进一步畅通就医配药渠道。

  据了解,健康云平台内开设“我要配药”服务专区,目前已开通“一键续方”“复诊配药”“在线咨询”三大便民功能。自4月16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提供线上预约与咨询服务超38.8万人次,为全市百姓开具处方超过12万张,已送达9.7万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