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养老”不如“享老” 中西结合养老模式让老人“逆生长”

“养老”不如“享老” 中西结合养老模式让老人“逆生长”

2022年05月08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养老”不如“享老”中西结合养老模式让老人“逆生长”
    5月8日,在重庆市璧山区中铁任之健康城里,一场由社区老人主导的生活艺术季拉开帷幕。 代笠 摄

  中新网重庆5月8日电 (梁钦卿)“拥抱和平,拥抱欢乐,拥抱灿烂的未来……”5月8日,在重庆市璧山区中铁任之健康城里,一场由社区老人主导的生活艺术季拉开帷幕,几十位老人身着华装、齐声歌唱。这是中铁康养投资开发及运营的首个大型“融合式养老”项目,也是“活力退休社区”(AARC)。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生活艺术季所有活动设计、舞台表演均由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一手策划完成。“这是一次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秀、文化秀。”中铁任之健康城居民陈星槎是此次活动总顾问。他表示,参与活动的老人们年龄都在55岁到90岁之间,很多人以前都是零基础,是来到这里生活后才开始学习,有人近90岁才开始学唱歌。

5月8日,社区老人在生活艺术季表演评书《岳飞传》。 代笠 摄
5月8日,社区老人在生活艺术季表演评书《岳飞传》。 代笠 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中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对于老人而言,与其让他们‘养老’,不如去‘享老’。”中铁十局中铁康养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彬表示,一字之差,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早在2014年,中铁十局在传统的养老服务基础上,融入健康管理服务和文化养老理念等,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活跃退休社区”建设运营之路,构建“医养康护、智居乐游”八位一体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

  “来这里生活后,我从一个‘宅女’变成了社交达人。”今年72岁的刘昌明以前在银行系统工作,退休后感觉生活寡淡无味,此前的家里住了12年只认识两户人,在这里生活才一年多时间已结交上百位朋友。如今她加入了书画社、文学社、声乐提高班等社团,“这里的人文环境完全改变了我,每天生活都很充实,感觉自己在‘逆生长’”。

5月8日,社区老人在生活艺术季表演诗朗诵节目。 代笠 摄
5月8日,社区老人在生活艺术季表演诗朗诵节目。 代笠 摄

  “我母亲今年已经82岁了,没想到在这里找到了‘闺蜜’。”今年58岁的刘晓红和母亲都是健康城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儿孙绕膝已经是老观念了,真正的养老更需要对老人心理陪伴,给予老人精神上的支持。“幸福生活是自己去争取的,只有自己去劳动、去交流、去感受生活,才能有活到100岁的良好心态。”

  截至目前,中铁任之健康城项目整体规模4000余亩,配备有活力长者社区、医养公寓、医疗康复、健康护理、文体娱乐、商业休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八大功能板块,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较大、理念先进、配套完善、功能齐全、智能化程度高的大型高端养老项目。(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