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老人“浴”成其美 中国逐渐兴起助浴师职业

为老人“浴”成其美 中国逐渐兴起助浴师职业

2022年05月11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老人“浴”成其美中国逐渐兴起助浴师职业
    “助浴快车”在重庆乡下为老人进行助浴服务。 喻梦涛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1日电 (梁钦卿)准备好测压仪,对浴缸进行消毒,再套上一次性浴缸套,放热水,测水温,备好浴巾……准备完这一切,隆素容和护理人员一起把老人抱进浴缸里,开始助浴服务。

  近日,助浴师这一为老人提供专业洗浴服务的新兴职业受到中国社会关注。中国国家卫健委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约1.67亿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超4000万人,对专业的护理服务呈现庞大而刚性的需求。近年来,助浴师群体在北京、上海、江苏、重庆等城市逐渐兴起,纾解“银发族”洗澡难题。

  今年44岁的隆素容是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助浴师,近3年服务过上千位老人。她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为老人助浴并不是每次都会顺利,有些经常洗浴的老人只接受特定助浴师,有的老人或失智、失能,只能用动作沟通,还有的老人在受到陌生人触碰时会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需要助浴师拥有比常人更多的细心、耐心和技巧。

  “助浴师是很多家庭的‘及时雨’。”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隆全明说,2015年底,当时他80多岁的父亲从床上摔下导致尾椎骨断裂,三个子女回家照顾父亲,但由于老人在手术后陷入半失能状态,洗澡问题尤其麻烦。“我们都不是专业人士,每半个月给爸爸洗一次澡,每次都大费周章。”

  隆全明心想,专业的事还是应由专人来做。2014年至2015年,他三次赴日本学习经验,于2017年研发出具有3项国家专利的“助浴快车”。助浴快车的厢体采用具有保温功能的特殊材料组装而成,车内浴缸、淋浴、洗漱台、按摩床等设施一应俱全,可以开到社区、机构、农村等地方形成“临时助浴点”,为高龄、失能、半失能、孤寡、独居、残疾等老年人提供服务到家的健康助浴等服务。

  在重庆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助浴快车”的出现带动越来越多人投入助浴师行业中。32岁的邓川桂是“助浴快车”的司机兼助浴师,有次在乡下服务时,他像往常一样把88岁的谢老带上助浴车,脱下衣服并搀着他坐进专用的按摩浴缸。当水洒在身上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谢老会下意识地像孩子一样玩泡泡。邓川桂则不断和老人聊天,但因为失智老人大多听不懂,只能算助浴师自言自语。

  “妈妈!妈妈……”洗完澡后,谢老一边开心地对邓川桂喊,一边伸出双手抱住邓川桂的胳膊。一个88岁的老人唤一个32岁的小伙子“妈妈”,这个场景或许有些滑稽,但身在其中的邓川桂却红了眼眶。

  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鼓励“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截至目前,“助浴快车”已走进重庆26个区县,开展800余场助浴服务活动,为超过3.1万名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隆全明说:“浙江温州、贵州毕节、宁夏固原等地都有团队来重庆学习经验。”

  “助浴这项养老服务能逐渐走进大众视线,说明老人的需求正日渐被社会所关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屈庆璋表示,洗澡本是一件极为隐私的事情,而老年人又相对传统一些,“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根深蒂固,想缩短助浴师与老人之间的距离,需要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帮助,也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同时,助浴师职业在中国社会知晓度仍比较低,养老护理行业的人才供给存在巨大缺口,亟待一大批专业人才投身“夕阳”事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助浴师群体为那些苍老身躯带去一池清水,洗去尘埃。“我带给老人健康,老人带给我生活的意义。”隆素容说,“我17岁就进入社会工作,去过工厂、做过服务员,没有一份工作像助浴师一样让我内心充实,每当老人洗完澡和我拥抱、说谢谢时,都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念。”(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