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坐着轮椅旅行的女作家:以梦为马 未来无限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坐着轮椅旅行的女作家:以梦为马 未来无限

2022年05月19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坐着轮椅旅行的女作家:以笔为戈 与命运抗争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西安5月19日电 题:坐着轮椅旅行的女作家:以梦为马 未来无限

  中新网记者 党田野

  “如果没有遇到车祸,我会不会是另一种活法。我想应该不会和现在相差太多,因为写作和旅行是我刻在生命里的习惯。”西安作家易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自己并未与命运“和解”,只是学会了如何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13年前发生在大学毕业前夕的一场车祸,让西安女孩易懿的人生改变了轨迹。一纸“高位截瘫”的诊断书,让曾经热爱旅行的易懿,自此被“禁锢”在轮椅之上。然而她却并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身体习惯了病痛后,易懿在父母的帮助下,坐着轮椅再次开启了探寻世界的旅程。在这期间,易懿开始将旅行见闻和自己的感触整理成册,写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

西安作家易懿正在写作。 党田野 摄
西安作家易懿正在写作。 党田野 摄

  “我出第一本书的时候,因为身体、精神状态都不太好,不知道能否坚持下去,所以把这本书当做是‘遗愿清单’。想用我的文字,给世界留一些痕迹。”易懿告诉记者,坐轮椅的第一次出国旅行,让她逐渐调整了状态。书里真诚的文字打动了不少读者,这让易懿十分欣喜。在此后的几年里,她陆续写了一些关于生活和旅行的书。

  因为身体原因,易懿写作时,只能用一根手指在电脑上打字。一个字需敲击数次键盘,粗算下来,写完三本书,她已在键盘上敲击了数十万次。《一切都没那么糟》《不期而遇,不告而别》《海海人生 终会相逢》,从书名便可看出,这些年易懿心境的变化,从最初的挣扎,到如今的坦然。

  “其实之前我也有过纠结,就是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得到大家认可,而不是单纯因为我身上的故事。所以我对‘残疾人作家’‘励志作家’这类的称呼一直有些抵触。”易懿称,如今她已能平和看待这种“身份标签”,因为无论如何,这些经历都是自己生命中不可剥离的一部分。

西安作家易懿坐着轮椅旅行。 受访者供图
西安作家易懿坐着轮椅旅行。 受访者供图

  虽然残障人士会在生活、出行等方面遇到诸多不便,但易懿却认为,越是困难,越要直面现实。现在她除了写书,同时还在一家外企从事医疗辅具的市场调研等相关事宜。易懿称,无论是用文字安抚人心,还是从事助残工作,她都希望能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勇敢走出去,去看看更多风景。

  “坐着轮椅出行的时候,我心里的确有些惴惴不安,因为总能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么些年,我一路‘跌跌撞撞’,去过亚马逊雨林,看过冰川、瀑布。”易懿说,如果社会上的无障碍设施可以逐渐完善,那么残障人士会更有意愿出门。

西安作家易懿坐在轮椅上阅读。 受访者供图
西安作家易懿坐在轮椅上阅读。 受访者供图

  对于未来,易懿直言,会把每天都当做最后一天去度过。或许会因为喜欢向日葵,而去学习油画。又或许想要讲述一段离奇故事,而尝试做编剧。易懿称,她总是将轮椅看做一只“茧”,无论包裹得多么严,她终要“破茧成蝶”。(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