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重庆检方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20人

2021年重庆检方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20人

2022年05月30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重庆检方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20人
    图为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情况。 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30日电 (刘相琳 李可怡)重庆市检察院30日通报称,2021年,重庆市检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从严打击、重点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20人。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钟勇介绍说,近年来,重庆检方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犯罪,危害校园安全犯罪,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从严打击、重点打击。

  2021年,重庆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20人。2022年1至4月,重庆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3人。2022年3月,重庆市检察院还联合重庆市委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局开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确立了严厉打击强奸、猥亵儿童等8类犯罪,提出了12项具体措施。

  重庆检方在依法惩戒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宽缓到位,对未成年人严重恶性犯罪依法从严,保持司法震慑。2021年至2022年4月,重庆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121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530人,不起诉460人,对749人开展附条件不起诉。

  与此同时,重庆检方依托“明天公益基金会”,引入专业社工力量,综合运用观护帮教、心理干预、人格甄别、法治教育等方式提升帮教质效,最大限度为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创造条件。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多家企业、社区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84个,2021年至2022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自行帮教罪错未成年人4286人次,促进797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其中15人考上大学。

  钟勇表示,目前重庆已形成了“1+5>6”联动保护未成年人大格局。重庆检方联合妇联、教委、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家庭保护,联合教委等部门开展学校保护,联合团市委、基层组织等积极开展政府、社会、网络保护。希望更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朋友圈”,构建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