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湿地之城”武汉:智慧化管理平台将于8月完工

“湿地之城”武汉:智慧化管理平台将于8月完工

2022年05月31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湿地之城”武汉:智慧化管理平台将于8月完工
    武汉市蔡甸区桐湖湿地(资料图) 靳进 摄

  中新网武汉5月31日电 (记者 张芹)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8月,武汉“智慧湿地”项目将建设完工,届时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湿地进行数字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实现湿地资源监测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

  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法律——《湿地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对于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拥有1624平方公里湿地、166个湖泊、165条河流的武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湿地之城。今年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召开,这也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

武汉沉湖国际重要湿地(资料图) 陈勇 摄
武汉沉湖国际重要湿地(资料图) 陈勇 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蔡松介绍,近年来武汉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以及管护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武汉已有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湿地公园10个,已建和在建湖泊公园71个,持续向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候鸟来这里栖息。今年4月出炉的《2021年武汉重点区域鸟类监测年报》显示,2021年武汉观测记录到的野生鸟类达357种,新发现鸟类11种,这两项数据均刷新历史记录。

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蒙晓东 摄
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蒙晓东 摄

  “城市湿地具有污染物净化、微气候调节、环境改善、科普宣教、休闲娱乐等综合服务功能。”蔡松表示,武汉因地制宜构建起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湖泊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框架,对湿地资源进行分类保护和管理,湿地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增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不断出现。

天兴洲洲滩越冬的黑鹳(资料图) 陆峥 摄
天兴洲洲滩越冬的黑鹳(资料图) 陆峥 摄

  蔡松表示,《湿地保护法》的出台将开启我国湿地保护的历史新纪元,标志着湿地保护进入法治化发展新阶段。武汉将进一步加大城市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完善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提升湿地管理智慧化水平,擦亮武汉“湿地之城”品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