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唐山:蜡染遇上香囊 端午趣味非遗手工“线上”热

河北唐山:蜡染遇上香囊 端午趣味非遗手工“线上”热

2022年06月0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唐山:蜡染遇上香囊端午趣味非遗手工“线上”热
    图为甘彩云正在讲解香囊的制作工艺。 陈军 摄

  中新网唐山6月2日电 (白云水 吴琼)“大家在屏幕上能看清吗?注意看一下我这个香囊的针脚是从哪边穿过来的……”2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明珠花园小区开展线上趣味非遗手工做香囊活动,丰南区蜡染非遗传承人甘彩云通过线上直播教社区居民制作蜡染香囊。

  早在古时,中国民间就有“佩香囊,避邪驱瘟、襟头点缀”的说法。在端午节香囊花样图式上,甘彩云结合蜡染布料青底白花的特点进行了创新,以粽子为原型,创作出“蓝胖子”粽子玩偶造型的香囊,立体饱满,萌态十足。

图为甘彩云将做好的蜡染香囊送给了防控一线的志愿者。 陈军 摄
图为甘彩云将做好的蜡染香囊送给了防控一线的志愿者。 陈军 摄

  “收口处线要怎么抻,能出来角更漂亮?”“我这个香囊怎么做出来的有点硬啊,草药和棉花按什么比例填充最好?”居民们在直播课上,你一言我一语地和甘彩云互动着香囊制作。

  “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几个孩子拿到香囊后,高兴地念着端午民谣。“香囊里放点艾叶、薄荷等香料,能起到防蚊驱虫的功效。”甘彩云说,为让香气更加持久,需要先用捻锤将艾草碾碎,接着用布料包裹艾草,一包一裹,缝上细细密密的针脚,主体制作完成后再在香囊上方加个挂绳,下边垂上线穗,香囊就做好了。

图为甘彩云用蜡染布制作“萌粽”香囊。 陈军 摄
图为甘彩云用蜡染布制作“萌粽”香囊。 陈军 摄

  居民刘英红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裁剪、缝制、装香料、填棉花、系绳打结…...几道工序下来,她做的三角形香囊显现雏形。刘英红感叹着手工之美,窗边微风徐徐,艾草香弥漫开来,增添了一份节日气息。“香囊看着简单,但每一步都要注意制作要点,这小小香囊,承载的是中国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刘英红说。

  “把非遗技艺融入日常生活,是对传统工艺最好的传承。”甘彩云说,香囊和蜡染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蜡染和香囊相结合,通过这种方式让居民了解、制作香囊,与大家重温传统端午节习俗的同时,也能推广非遗技艺。

图为甘彩云正在讲解香囊的制作工艺。 陈军 摄
图为甘彩云正在讲解香囊的制作工艺。 陈军 摄

  蜡染作为中国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古称蜡缬,与绞缬(扎染)、灰缬(镂空印花)、夹缬(夹染)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甘彩云介绍说,蜡染是先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由于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蜡染多用于制作服装服饰和各种生活实用品。

  如今,甘彩云创作的蜡染作品包含画作、抱枕、挂饰、衣服、杯垫等十几类品种。(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