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龙舟联赛福州挥桨 龙舟“圈粉”“老外”

世界龙舟联赛福州挥桨 龙舟“圈粉”“老外”

2022年06月03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洋腔队】踏浪出战!在华哈萨克斯坦人组建了一支龙舟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3日电 (彭莉芳)一声哨响,龙舟齐发,短促有力的鼓声中,参赛选手们手起桨落,你追我赶。

赛事吸引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参加。 李南轩 摄
赛事吸引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参加。 李南轩 摄

  正在福州浦下河龙舟池进行的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是该地时隔三年再次迎来的世界级龙舟赛事,吸引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挥桨。

赛事吸引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参加。 李南轩 摄
赛事吸引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参加。 李南轩 摄

  37岁的瓦西里来自俄罗斯,在中国工作生活已十多年的他,对龙舟赛事并不陌生。但接受在华俄罗斯同胞邀请,作为划手参加龙舟竞赛,对他来说,还是首次。

  “打鼓的时候,我们在龙舟上一起喊,跟看中国电影一样。”赛后离开龙舟池,仍然兴奋的瓦西里不吝称赞,“龙舟竞赛有着浓重的中国文化色彩,不是普通的运动。”

  龙舟竞渡是中国端午节俗的重要内容。近几十年来,传统的端午竞渡已发展为龙舟竞赛这一国际性体育活动。俄罗斯、德国和美国等国家,也兴起端午举行龙舟竞赛。去年,在东京奥运会皮划艇的比赛场上,作为展示项目,中国龙舟划入了奥运赛场。

  “中国创造的东西,总是会让其他人关注多一些。”对于龙舟竞赛在世界范围内的“圈粉”,瓦西里认为,随着中国在全世界影响力的增强,中国传统文化还会辐射到更多地方。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预赛在浦下河龙舟池举行。 李南轩 摄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预赛在浦下河龙舟池举行。 李南轩 摄

  “龙舟很有意思,很好玩。”同样第一次参加龙舟竞赛的阿博特兴奋道。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90后”阿博特,与闽南地区结下13年的情谊,在厦门读书,和晋江姑娘结婚,如今定居泉州从事外贸生意,用中文与人沟通时流利敏捷,是位一点都“不见外”的“老外”。

  往年,每到端午,阿博特就循闽南习俗,随妻子走亲访友,吃粽子,看“捉鸭子”,看赛龙舟。今年端午对他而言最大的惊喜就是,“来福州划龙舟咯!”在哈萨克斯坦同胞的邀请下参赛,第一次当划手的阿博特,在龙舟池内体验“乘风破浪”。

  在他看来,龙舟竞技的魅力在于团队合作。赛前第一天训练,阿博特用蛮力划,不得其法,双手酸痛。“中国师傅教我们,不是靠手,是靠腰的力量。”第二天训练中,阿博特很快上手,与队友一齐,手起桨落,整齐划一。

  “我们哈萨克斯坦人是在马背上长大的,骑马完全靠个人控制力量,龙舟是靠大家协调,一个人屁股动了,船就在摇。”阿博特调侃完感叹说,但这是划龙舟的趣味所在,即有挑战性、需协同合作。

  比赛中,俄罗斯姑娘达妮亚和在华俄罗斯好友组队,参加了女子200米、500米直道竞速两个比赛项目。首次参赛,相比于名次,达妮亚更欣喜于能结识到许多中国专业的龙舟竞赛团体,“可以跟着学习,他们也乐于帮助我们”。

  在中国待了21年,每逢佳节,热闹的节日氛围与中国朋友的友善热情,让远在异乡的达妮亚不感孤独。端午节是达妮亚特别喜欢的中国节日。“除了俄罗斯人,还有很多中国朋友一起聚在吃饭,包粽子,好吃又好玩。”

  达妮亚说,这次参赛,是想看看我们作为女性力量有多少。她期待来年还有机会再来参加龙舟竞赛,“期间会再努力锻炼”。(完)

【编辑:曹淼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