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非遗教你捏个瓷粽过端午

天津非遗教你捏个瓷粽过端午

2022年06月04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津非遗教你捏个瓷粽过端午
    小朋友在天津市级非遗传承单位观照轩学习制作陶瓷粽子 观照轩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4日电 (王在御)“中国传统文化对火星的理解,并非如今大家熟知的太阳系中的行星,而是二十八星宿中的心宿二,每年端午时节,恰逢此星居天之正中,更在此节有着吉祥之意,所以,端午是中国古代最热闹的节日之一。”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一天,天津市级非遗传承单位观照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端午节习俗文化讲座活动,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和高迎进教授参加了本次端午文化讲座。

  高迎进教授介绍,端午节的记载由来已久,由于传承时间长、地域广,在民间流传着众多传统习俗:祭祖、赛龙舟、挂艾草、吃粽子、放纸鸢、拴五色丝线……节日是传承古老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今我们物质生活丰盈,更需要把先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

台湾同胞在天津市级非遗传承单位观照轩体验包粽子 观照轩图。 摄
台湾同胞在天津市级非遗传承单位观照轩体验包粽子 观照轩图。 摄

  一位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说:“说到端午节,我本来总是想到粽子、龙舟作为节日的主要符号,但今天听完讲座后才知道端午节历史之悠久表意之广泛远非单一的情感表达。周教授还我们讲解了许多有关中国古代天文与地理的相关知识,我相信在以后这些都会成为我非常宝贵的知识储备,并且我也会向更多人宣传端午节的内涵,尽一份属于自己的浅薄的可以宣扬传统文化的力量。”

  据观照轩负责人赵彦菊介绍,观照轩是天津市级非遗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单位。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之一,是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的结晶。观照轩以瓷器为载体,深挖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精神,找到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先后推出了“小站稻”系列、“宝辇出会”系列等艺术瓷和文创产品。此次端午活动,还邀请了台湾同胞以及社会各界友人参与包粽子、捏瓷粽。大家先是动手包粽子,切身感受端午文化;然后又按照粽子的形态,亲手用泥坯捏出陶瓷粽子。(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