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消防员李长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武汉消防员李长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2022年06月10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一消防员26年驻扎“最忙碌”消防站:警铃响起就要冲锋在一线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幸福生活)武汉消防员李长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中新网武汉6月10日电 题:武汉消防员李长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作者 武一力

  “26年来,有多少次面临生死考验我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我知道,当警铃响起,在危难时刻,我会冲锋在一线。”近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长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图为李长春(左)和同事们正在日常训练(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图为李长春(左)和同事们正在日常训练(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李长春今年43岁,从17岁起加入消防队伍,曾参加灭火战斗、抢险救援2万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0余人。

  武汉商职医院火灾、汉正街武房1号楼火灾、8·12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火灾爆炸……这一件件重特大事故救援,对李长春来说都是一次次出生入死的经历。李长春至今深刻地记得2013年3月19日晚汉口一座老式仓库爆炸救援。爆炸点是一处存放化学试剂的仓库,3层楼的仓库瞬间被夷为平地。他冒着危险深入内部侦查后提出了“集中力量给仓库底部降温、稀释”的救援方案,成功扑灭大火,安全转移数百名群众。“当看到被救人员的眼神中又充满希望,那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他回忆道。

图为李长春(左一)和同事们(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图为李长春(左一)和同事们(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正在安徽老家休假的李长春闻讯提前归队,递交请战书赴津参与救援。

  2020年初,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李长春再次向组织提交请战书,要求进驻火神山。进驻后,他和队友完成约8吨灭火器的转运安放、1167个感烟探测器的安装;坚持每日两次进入绿区、黄区进行消杀,进入红区巡查电气电路和火灾风险点……89天值守,保障了火神山医院的安全。

图为李长春(右)和同事正在工作(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图为李长春(右)和同事正在工作(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26年,2万余次出警救援,队友称他为“无所不能的超人”。他坦言,生而为人,面对重大事故难免担心害怕,“但一上‘战场’,所有顾虑都会抛到脑后。这就是我们的本职。”

  他日常工作所在的江汉路站,是湖北省建站历史最长、出警频次最高、辖区情况最复杂、灭火救援任务最重的消防救援站,地处汉口最繁华的闹市中心和老城区。结婚十多年,他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不是在“战斗”,就是在“准备战斗”,女儿到了2岁还不认识他。有次李长春回家,女儿见了喊他“叔叔”,“这才是爸爸!”女儿指着墙上的照片说。

图为李长春参与救援(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图为李长春参与救援(资料图) 武汉消防供图

  参加消防队伍以来,李长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40余项。他表示,虽然已是基层消防队伍里的“老同志”,但是仍有一身使不完的干劲,仍坚持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初心。

  “只要群众有危险,我们就要站出来,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李长春表示。(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