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进裴李岗村:万年农耕文明持续焕发光彩

走进裴李岗村:万年农耕文明持续焕发光彩

2022年06月11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走进裴李岗村:万年农耕文明持续焕发光彩
    图为裴李岗村的研学教室。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仲夏时节,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1300多亩已收割完毕的麦田里留下大片麦茬。向村子里走不远,声名远扬的裴李岗遗址映入眼帘,自2018年开启的裴李岗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日,“探寻农耕文明起源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郑州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这里举行。

  裴李岗,原本是中原大地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1977年春,村里的土地偶然发现人骨、陶器、石磨盘……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一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类型首次在这里被发现,填补了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被考古界命名为“裴李岗文化”并载入史册。

图为裴李岗村新建村的文化广场。 韩章云 摄
图为裴李岗村新建村的文化广场。 韩章云 摄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是“时代共进、人民共享”。当日,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工作专班结合活动主题推出“十三五”期间文物考古成果展、裴李岗遗址出土文物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精品研学课堂、文创作品展示、免费文物鉴定和精品村建设图片展等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集中展示裴李岗文化、遗址和村庄发展的丰硕成果,彰显农耕文明起源地历史传承的崭新活力。

裴李岗村一角。 韩章云 摄
裴李岗村一角。 韩章云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裴李岗发掘遗址执行领队李永强介绍,自1977年起,裴李岗遗址共进行四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前三次发掘认识到,裴李岗文化的年代为7600年至8000年,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原始农业文明从这里起源。2018年至今的考古发掘确认,裴李岗遗址存在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这将裴李岗遗址的使用年代向前推进到距今3万年前后。

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裴李岗遗址。 韩章云 摄
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裴李岗遗址。 韩章云 摄

  耕种、劳作、收获,裴李岗村人至今仍旧延续着千万年来的农耕文化。地上,是收获的麦田,结满果实的核桃树,挂着丝瓜、茄子的菜园子;地下,是待探明的、跨越万年的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奥秘。如今,除了种粮,利用独有的文化资源,裴李岗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2021年年初,裴李岗村被确立为郑州市倾力打造的50个精品村之一。以“万年裴李岗农耕起源地”为主线,当地积极探寻裴李岗文化之古、追溯农耕文明之源、融合诗经郑风之雅,大力打造历史文化名村裴李岗。

裴李岗村村民在树荫下乘凉。 韩章云 摄
裴李岗村村民在树荫下乘凉。 韩章云 摄

  当前,村里新建成的古法压榨坊、抟土制陶中心、文化广场等成为游客的打卡点。古色古香又充满乡野情趣的农家院、伙房、文创大堂等仿古店铺格外吸睛,这些极具乡村特色和文化特质的网红小店,为裴李岗村引来经济发展、村民创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据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裴李岗文化与农业起源”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在裴李岗村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旨在通过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切实用活遗址文物资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