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追忆宁夏民警郭明:二十一载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追忆宁夏民警郭明:二十一载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2022年06月15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追忆宁夏民警郭明:二十一载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马文丽正在整理丈夫生前的警服。 张兴邦 摄

  中新网银川6月15日电 题:追忆宁夏民警郭明:二十一载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作者 杨迪 张兴邦

  “郭明常和我说,街道上如果有犯罪分子,看到警灯闪烁心里也会怵三分。每天夜晚他带领同事们去大街上巡逻,要到凌晨四五点天快亮的时候,才会定下心来。”回忆起宁夏民警郭明的点点滴滴,妻子马文丽几度哽咽。

  生于1981年的郭明,曾先后在宁夏彭阳县沟口、孟塬、白阳、交岔、冯庄、红河派出所工作,从警21年来,他用心守护一方平安,是当地百姓心中有口皆碑的好警察。然而,2022年6月2日深夜,郭明在完成一次集中统一清查任务后,因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天。

郭明入户走访。 宁夏公安厅 供图
郭明入户走访。 宁夏公安厅 供图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在亲友、同事的记忆中,郭明是一个极具责任感的警察。2015年7月,郭明第一次来到彭阳县冯庄乡,当地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村民骑自行车去派出所办理业务来回往往需要一天的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郭明及时和当地村委会对接,探索总结出了“8+X户籍窗口服务”模式,让派出所户籍室在8小时之外继续为老百姓办理户籍业务。在他的倡导下,户籍民警通过辖区警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告知辖区民众,让群众少跑路。

  “冯庄乡的高庄村到派出所一来回50多公里路,户籍业务有时跑一天还办不好,多亏郭明所长和村委会对接,可以预约、代理办理,让我们少跑了许多路。”时任冯庄乡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耀国回忆道。

  “从我到彭阳县公安局参加工作以来,郭明和我就经常在一起,他教我们警务实战技能、接处警流程,在执法办案工作中一丝不苟。”彭阳县公安局白阳派出所所长李磊回忆道,每每谈起工作,郭明总会笑着告诉他,群众满意了,他们再苦再累、流血流汗都值得。

  郭明在白阳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的三年里,专注于城乡结合区域的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上毫不手软,实现了白阳镇姚河村从“治安乱点村”到“治安先进村”的华丽变身。“当时,郭所长年龄虽小,但工作老练、干净、认真,在白阳派出所3年来办理案件300余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00余人,有效地改善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状况。”这是时任白阳派出所教导员陈建新对郭明的真切记忆。

  后来,郭明又被调任到彭阳县红河派出所工作。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开展巡逻200次,出动警力600人次,全面提高了民众的见警率和管控力;并开展加油站、宾馆、物流寄递行业检查86次,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通过不断检查、不断整改,确保了行业场所规范的合法经营,守护了一方安宁。

  自从警以来,郭明荣获个人三等功五次,在2019至2021年,又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每到一个派出所,他都坚持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问民需,所负责的辖区各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基本目标。

  郭明不仅热爱工作,也关心爱护着家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在单位时间多,家庭相聚时间少,但他总爱和家人们一起在家庭微信群“晒饭菜”。

  “他买了那么多的肉,还整齐地摆在冰箱里面,用保鲜膜包裹得严严实实,每块肉上面都用标签写着肉的类别、购买地点和日期,我还没来得及给他做,他就这样匆匆忙忙地走了。”马文丽流泪说道。

  在郭明家中,餐桌上还摆着一副空碗筷。在家人心中,这位好民警、好丈夫仍未离去……(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