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沙方案》赋能广州南沙培育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沃土

《南沙方案》赋能广州南沙培育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沃土

2022年06月2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沙方案》赋能广州南沙培育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沃土
    广州南沙(资料图)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日前,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其中在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方面,推出多项有力举措,明确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加强就业配套服务保障,并在住宿公寓、通勤、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推动南沙培育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沃土。

  “《南沙方案》发布后,我的手机响个不停,很多朋友来咨询问我南沙的情况,了解南沙未来发展的商机。”香港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表示,《南沙方案》对港澳人士到南沙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税收部分,简化了过往退税的环节,直接享受港人港税。对于青年人,尤其是想要来南沙投资发展的企业来说,增大了资金流动的便利度。

南沙创享湾(资料图)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南沙创享湾(资料图)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吴杰庄于2021年底成立“南沙G-Rocket高诺国际加速器”港澳青创基地,支持港澳青年来南沙创业发展。吴杰庄认为,随着《南沙方案》发布,相信南沙未来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也会吸引更多香港青年来到南沙发展。

  目前,南沙以创享湾青创基地为龙头,带动该区10个港澳青创基地提质发展,构建港澳青创基地矩阵,累计签约入驻港澳青创项目团队超300个;同时,南沙还实施各类优惠支持政策40余项,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穗港澳青年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并与港澳地区172个政府部门、高校、社团、商协会等建立合作协作关系,营造了港澳青年乐创南沙的浓厚氛围。

  致力于开发手工教学课程和文创娃娃制作材料包的李柏亨就是来到南沙创业的香港青年之一。

  “《南沙方案》对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按程序制定优惠产业目录,无疑减轻了我们创业公司的资金压力。”李柏亨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开设在南沙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内,在南沙和青创中心帮助下,已经实现了和南沙区域内的产业资源配对,未来将结合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打造出新的产品形态,通过产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2022年初,在南沙发展的港澳青年一起庆祝虎年春节。 王坚 摄
2022年初,在南沙发展的港澳青年一起庆祝虎年春节。 王坚 摄

  “《南沙方案》另一个吸引我的内容,就是医疗。”李柏亨表示,《南沙方案》提到,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建立医疗机构“白名单”制度,推动将“白名单”内的南沙医疗机构纳入香港医疗费用异地结算单位。

  现如今,南沙正在打造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在南沙蕉门河沿岸,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项目初见雏形,建成后将进一步辐射港澳等地;在南沙区横沥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也即将启用,将成为国际医学中心、大湾区公共卫生灾难救治中心、医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

  南沙除了是港澳青年创业的热土,也是港澳青年就业发展的好地方。

  “《南沙方案》的发布,让我更有信心在南沙成家立业。”今年是“90后”澳门青年刘延鑫在南沙工作的第三年。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刘延鑫于2020年4月入职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成为一名招商引资专员,目前主要负责“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相关工作。

  “《南沙方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平台和稳步推进粤港澳教育合作、便利港澳居民就医养老这三部分。”在刘延鑫看来,《南沙方案》以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未来将可以解决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生活的后顾之忧,提升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保障水平,也将大大增强港澳青年来到南沙发展的信心。

  “《南沙方案》对于在南沙发展的我而言,不管是日后的子女教育还是医疗保障,都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刘延鑫表示,《南沙方案》让他可以更安心地在南沙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