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法院近四年审理涉老诈骗案百余件 涉案金额12亿余元

重庆法院近四年审理涉老诈骗案百余件 涉案金额12亿余元

2022年06月30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法院近四年审理涉老诈骗案百余件涉案金额12亿余元
    6月30日,重庆法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30日电 (梁钦卿)记者30日在重庆法院召开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审理涉老诈骗案件112件439人,涉案金额12亿余元(人民币,下同),造成经济损失9亿余元,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

  近年来,随着中国老年人口数量日益增长,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违法犯罪逐渐增多,且手段手法不断翻新,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澜平介绍,2022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审结24件一审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判处42名被告人刑罚,其中11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被判处五年至十年有期徒刑,重刑率45.2%。

6月30日,重庆市南岸区法院审理一起涉老诈骗案件。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6月30日,重庆市南岸区法院审理一起涉老诈骗案件。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在重庆法院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中,已出现养老保险诈骗、养老项目诈骗、养老服务诈骗、养生保健诈骗、养老帮扶诈骗、婚姻介绍诈骗、收藏品诈骗及非法集资陷阱等类型,还有打着扶贫幌子进行养老诈骗的类型。

  “当前犯罪分子的手段逐步智能化,由传统面对面实施诈骗向利用电信网络技术实施诈骗转变。”刘澜平说,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不熟悉电信网络技术的弱点,采用微信、网络电话、AI技术等,利用互联网发送诈骗信息,通过远距离、非接触的方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老年被害人一旦上当受骗,很难说清犯罪嫌疑人情况,导致通过电信网络实施的养老诈骗犯罪侦破打击难度加大。

  此外,重庆法院通过审理发现,养老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成立公司,招募工作人员,分工配合运作,呈现高度的组织化、公司化和专业化。例如璧山区法院审理的马某等28人诈骗案,被告人马某、周某等人成立婚介服务公司,公司下设网络部、前台、财务部、前期红娘和后期红娘五个部门,各部门相互配合,以提供婚介服务为名,针对有婚恋需求的独身老年人,通过婚托骗取征婚者会员费。

  目前,重庆市各级法院依托重庆独有的“一街镇一法官”机制、车载便民法庭,深入社区、走进田坝开展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