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大机制保障川渝籍农民工维权服务

四大机制保障川渝籍农民工维权服务

2022年07月15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7月15日电 (梁钦卿)15日在重庆举行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上,川渝共同签署《农民工维权服务联动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通过建立四大机制,深化川渝农民工服务保障合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处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市农民工在四川务工人数为13.9万人,四川省农民工在重庆务工总人数为61.2万人。

  《协议》坚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维权为主,服务兼顾;联合协作,依法维权”的原则,分别建立“川渝农民工维权协调联络机制”“川渝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川渝农民工帮扶救助协作机制”“川渝农民工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协同做好两地川渝籍农民工维权服务保障工作。

  《协议》明确,川渝两地将开展农民工维权信息合作交流,实现两地驻外机构信息、农民工维权线索等信息共享;建立农民工工作人员、驻外机构人员工作对接机制,明确对接部门和负责人,畅通联络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互访学习交流,研究解决涉及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相关问题,协作处理劳资纠纷和维权事件,不断提高农民工维权水平。

  同时,川渝两地将建立劳动保障监测信息共享机制,为对方到本地务工的农民工及时提供劳动监察、调解仲裁等维权服务,相互配合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双方驻外办事机构在驻地共同为川渝农民工维权提供帮助。

  《协议》提出,对双方在当地有就业需求的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推荐、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并做好务工人员的后续定期跟踪服务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川渝将为双方在当地务工的农民工,同等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证照协助办理、创业就业指导、走访慰问等公共服务,并力所能及提供子女助学、医疗救助等服务。(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