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歪果仁”访高原古城:唐卡画师收“洋徒弟”

“歪果仁”访高原古城:唐卡画师收“洋徒弟”

2022年07月19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歪果仁”访高原古城:唐卡画师收“洋徒弟”
    图为高佑思和露露学习刺绣。 潘雨洁 摄

  中新网青海同仁7月19日电 (潘雨洁)“第一眼看到那些精美画作只觉得惊艳,了解后才知道,师傅们花费很多时间和心血才造就这美丽,他们的‘匠心’,最打动我。”19日,“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高佑思说。

  当日,“歪果仁带你游青海”活动第四站,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同仁市被称为“热贡艺术之乡”,是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唐卡、壁画、堆绣、雕塑为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闻名中外。

图为高佑思学习唐卡。 潘雨洁 摄
图为高佑思学习唐卡。 潘雨洁 摄

  在同仁市桑杰唐卡画院,来自以色列的高佑思与露露参观唐卡、泥塑、刺绣等艺术作品,了解背后的历史文化,并在师傅们的指导下亲手参与制作,体验笔尖上的非遗。

  “唐卡蘸取纯天然矿物质原料画就而成,存放百年都不会褪色。”画院负责人、热贡艺术(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桑杰加边讲解边示范,“画笔的笔尖很细,眼睛几乎看不到它。”一旁的高佑思叹道。

图为桑杰加介绍唐卡制作原料。 潘雨洁 摄
图为桑杰加介绍唐卡制作原料。 潘雨洁 摄

  双膝跪在画布前,高佑思和露露跃跃欲试。“虽然只是简单地试着勾边,做起来也觉得非常难。”露露说,“必须要非常集中,一点点不小心就可能弄坏整张画布上的作品。”

  “唐卡是足见功底的艺术,画师们手腕悬空跪坐几小时,线条的流畅、色彩的饱满,都需要画师的手法、力道恰到好处。”桑杰加说,“所以,学习唐卡必须经过无数次重复、多年练习,用长期坚持换精细、精巧。”

图为高佑思和露露学习唐卡。 潘雨洁 摄
图为高佑思和露露学习唐卡。 潘雨洁 摄

  “热贡艺术传承千年,它的技法、内涵都意蕴深厚。”在桑杰加看来,参观体验也许只能为外国友人带来粗浅了解,但依然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了解的前提是关注,只有让更多人知道,才能留下那些感兴趣、用心学的人。”他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