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业界人士西洽会共话重庆大健康产业发展之道

业界人士西洽会共话重庆大健康产业发展之道

2022年07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业界人士西洽会共话重庆大健康产业发展之道
    中国(重庆)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举行。 高吕艳杏 摄

  中新网重庆7月24日电(高吕艳杏)23日,作为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同步举办的重要会议,中国(重庆)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以“创新引领·开启健康新时代”为主题,多名业界知名大咖论道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重庆打造大健康产业创新服务新典范、全国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重庆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中药资源、医疗资源,是全球知名的温泉之都、康养圣地,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良好基础。近年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到,到2025年,重庆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全国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围绕“重庆体外诊断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思考”主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称,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整体市场规模从470.6亿美元增长至1170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20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到1043亿元,并且每年以18%左右的速度稳步快速增长。

  黄爱龙认为,体外诊断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绿色、环保等显著优势,我国体外诊断产业正处在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重庆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充分争取国家政策,积极抢占体外诊断产业发展制高点。

西洽会设大健康产业馆。 高吕艳杏 摄
西洽会设大健康产业馆。 高吕艳杏 摄

  “未来5年至15年,是重庆生物医药产业跨关口、培优势、上台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的政策引导、产业集群规划、创新体系的构建将助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及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魏晓龙说,重庆充分发挥了区位、生态、体制等优势,构建起以化学药技术研发、生物材料、药械制造等为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致力于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建成后将助力生物医药的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提升重庆科技创新实力。

  当前,重庆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增加值约1675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7%;今年上半年,重庆医药工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7%;目前重庆有医疗卫生机构21358个,养老机构1633所,医疗、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莉称,下一步,重庆市经信委将和相关部门深耕医疗卫生、医药制造、养生养老、健身康体、健康管理五大领域,做好政策推动、金融支持、人才支撑体系及应用场景建设等多方面保障,促进“医、药、养、健、管”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消费需求。(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