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成华区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至少“三天三检”

分享到:

成都疾控:成华区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至少“三天三检”

2022年07月2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成都疾控:成华区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至少“三天三检”
发布会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9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9日从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8日24时,成都高风险区共73个,46个位于成华区;中风险区78个,29个位于成华区。为发现隐匿感染者,真正的切断传播链条,成都成华区将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

  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介绍,“7·20”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开展流调排查和风险人员跟踪管控。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隐匿性特别强,传播速度特别快,现有的“追阳断链”手段还必须配合一定程度的社会面防控,减少人群聚集和接触,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范双凤指出,这次疫情中,首发病例传染性特别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传染了几十人。特别是其较长时间停留在成华区人口比较密集的社区,迅速引发了多起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聚集性疫情,已经涉及成华区多个街道和社区。所以,针对成华区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在管控区内,成华区分级、分类实施不同的管控措施。其中府青路街道出现病例比较多,所以有阳性病例的小区按照高风险区域的管理要求“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没有出现阳性病例的小区按照中风险区域的管理要求实施“人不出区、错峰取物”。

  成华区内除府青路街道以外其他区域的小区院落实施封闭式管理,区域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按照“分时有序、分区限流”方式,外出在本街道就近购买生活物资。已划定高中风险区的小区院落继续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实施管理。小区居民原则上居家,除了参加核酸采样即出即回,全体市民非必要一律不出门、不上街、不到公共场所、不聚集。

  特别要强调的是,成华区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出现本土疫情时,区域核酸检测需要至少连续做三天三检,后续再根据筛查结果动态调整。

  为什么需要检测这么多次?范双凤介绍,感染病毒之后,其实是无法立刻通过采样检测检出的。病毒进入体内会进行复制,只有增值到一定量,达到检测阈值,才能被采样检出,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为2天至4天,所以需要通过多轮检测,才能确保所有的感染者都被筛查出来。请广大市民务必积极主动参与,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按时到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在采样过程中,必须坚持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风险区域只有真正慢下来、静下来,我们的防控才能追得上病毒,也只有真正做到人人核酸检测,才能发现隐匿感染者,真正切断传播链条。”范双凤表示,如果市民遇到任何困难,请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或拨打12345热线。(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