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乡村新图景:“垃圾村”蝶变美丽宜居“森林乡村”

分享到:

长城脚下乡村新图景:“垃圾村”蝶变美丽宜居“森林乡村”

2022年07月31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长城脚下乡村新图景:“垃圾村”蝶变美丽宜居“森林乡村”
图为柳条庄村一角。 陈雪 摄

  中新网秦皇岛7月31日电 (李洋 陈雪)夏日,走进河北省秦皇岛市石门寨镇柳条庄村,道路宽敞整洁,草丛树木修剪美观,整个村庄绿树成荫、生机勃勃,被远近村民称为“没有垃圾桶的村庄”。

  地处长城脚下,处处呈现优美惬意的柳条庄村,曾是环境“后进村”。过去村内河沟是垃圾池,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外村的姑娘不愿嫁进来。因此流传一句顺口溜——“柳条庄啷又啷(脏,当地方言),洗脚水下面汤。”

图为道路宽敞整洁的柳条庄村。 陈雪 摄
图为道路宽敞整洁的柳条庄村。 陈雪 摄

  人居环境差的印记一度令柳条庄村人抬不起头来。2015年村里两委班子决定改变村庄环境,以村民庭院、村内街道、河道为整治重点,对整个村庄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村里的垃圾清理干净了,但村民早已习惯了垃圾随便扔的生活,如何改变村民们的生活习惯成了难题。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军讲述,为了不让村民乱扔垃圾,村里购置了垃圾桶,每天统一进行清运。同时,对村内的污水管道进行了铺设,进行分散式污水处理,根据地理位置和居住情况,将村内住户污水管道连接在一起,对污水进行处理,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为了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村里每天早晨通过大喇叭进行广播宣传。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庄旧貌换新颜,村里的道路干净了,河道整洁了,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逐渐形成。2018年,村里撤掉了垃圾桶,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天将村民垃圾集中收集,运送到村外定点的垃圾站。

图为党员志愿者正在浇花。 陈雪 摄
图为党员志愿者正在浇花。 陈雪 摄

  “定点投放好不容易习惯了,可村里突然又没了垃圾桶,不会又变回老样子吧?”得知村里没了垃圾桶,很多村民心里犯起了嘀咕。

  为消除村民们的顾虑,柳条庄村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主动带头清理自家院内外垃圾,共同义务帮扶村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家庭清理、整治卫生,定期清理村里的各个卫生死角。此外,党员和村民代表还会轮班和保洁员每天早上收集垃圾。如今,柳条庄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经有38人。

  “不用垃圾桶了,我们的环境比以前更好了。”今年64岁的村民赵玉荣说。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主动清理门前垃圾、定点投放垃圾,再到主动参与村内环境维护,村民们体会到了宜居生活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在村委会,张建军拿出了一本《村规民约》,上面写着:“建立村民门前‘三包’制度,一是‘包卫生’,二是‘包清运’,三是‘包制度’……”每一项都写得非常详细,每个村民手里都有一本,每位党员带头执行,接受村民监督。为了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村里还组织星级文明户评比、最美庭院评比等活动。

图为采摘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蓝莓采摘。 陈雪 摄
图为采摘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蓝莓采摘。 陈雪 摄

  如今,柳条庄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冬春季有草莓,夏季有蓝莓、大樱桃,秋季有核桃、板栗等,一年四季瓜果飘香,采摘不断,把流传了几十年的顺口溜“翻了篇”,荣获“河北省文明村”“省级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张建军说,村庄环境好了,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达到了环境提升和带动村民致富双发展、双促进的效果。下一步,将打造农家乐、民宿等,吸引更多游客,让村庄环境更加优美,村民生活更加富裕。(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