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银昆高速宁夏段施工现场:骄阳下的坚守

分享到:

探访银昆高速宁夏段施工现场:骄阳下的坚守

2022年08月01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探访银昆高速宁夏段施工现场:骄阳下的坚守
银昆高速公路(宁夏境太阳山至彭阳段)LJ07标项目施工现场。 杨萱 摄

  中新网银川8月1日电 题:探访银昆高速宁夏段施工现场:骄阳下的坚守

  作者 李佩珊 杨萱

  中伏将过半,烈日当空。8月1日,中新网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区出发,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吴忠市同心县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LJ07标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们头顶烈日,脚踩热土,与汗水为伴,经受着高温“烤验”,只为确保工程如期推进。

  高温下,钢筋表面实测温度逼近60摄氏度。“绑扎一捆钢筋至少需要2个小时,每天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在桥面铺装施工现场钢筋工告诉中新网记者,施工现场属湿陷性黄土区,干旱缺水,高温居多。

因工地用水困难,工人正在把河道积蓄的雨水抽出。 杨萱 摄
因工地用水困难,工人正在把河道积蓄的雨水抽出。 杨萱 摄

  银昆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一条大通道,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段项目全长23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h,总投资261亿元,是宁夏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建设工期4年。记者所在的银昆高速公路LJ07标项目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全长31.715公里,设有一般互通2座,服务区1处,包括路基、桥梁涵洞、隧道、交叉及服务设施等工程。主线起点位于吴忠市同心县预旺镇,终点位于中卫市海原县甘城乡。

  “入夏后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刻,但也是施工的主要时间段,为此,我们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确保如期交工。”中国铁建大桥局银昆高速LJ07标项目工程师吴东说,针对高温天气,项目部倡导错时施工,在施工现场增设职工防暑驿站,配备了防暑药品和矿泉水,供现场工人降温休息。同时,项目部密切对接地方气象部门,加强天气预警等。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克服施工困难,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年度生产任务。

施工现场的防暑补给站。 杨萱 摄
施工现场的防暑补给站。 杨萱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先后克服山大沟深、桥隧占比高,多高墩施工,材料进场困难,隧道围岩稳定性差,施工用水缺乏等诸多困难,率先采用箱涵台车法施工工艺,自动喷淋养生系统,推进智慧安全管家建设,引进VR安全虚拟体验系统等创新管理手段,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安全。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产值19.2亿元,占合同总额80%以上。目前正在进行T梁架设及桥面铺装施工。同时,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项目全线路基、桥涵工程施工均有序推进,8座隧道已贯通5座,计划下半年路面、房建、交安、机电工程将陆续开工。年底前,项目除连续刚构桥梁外全线基本拉通,确保按期完成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的工期目标。(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