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入汛降水量不断冲击历史高位 最新强降雨将至

分享到:

吉林入汛降水量不断冲击历史高位 最新强降雨将至

2022年08月02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吉林入汛降水量不断冲击历史高位最新强降雨将至
吉林省珲春市哈达门乡一松亭村农田。(资料图) 韩俊友 摄

  中新网长春8月2日电 (记者 郭佳)记者2日从吉林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入汛以来,该省的降水量已超过常年汛期总降水量。未来三天,吉林省将迎来入汛以来的第七轮强降雨,部分地方将遭遇暴雨或大暴雨,需注意防御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

  吉林省气象局介绍,入汛以来(6月1日—7月28日),吉林省降水量397.6毫米,比常年偏多71%,已超过常年汛期(6月—8月)总降水量,居历史同期第2位。历史第1位是1956年的410.6毫米。

  刚刚过去的7月,吉林省经历了三轮明显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202.8毫米,较常年多三成,为近30年同期多雨第5位。

吉林省珲春市哈达门乡一松亭村农田。(资料图) 韩俊友 摄
吉林省珲春市哈达门乡一松亭村农田。(资料图) 韩俊友 摄

  吉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于秀晶表示,7月吉林省多发局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累计23县市出现暴雨天气。受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影响,中部多个县市出现暴雨洪涝灾害。

  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十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跨上700亿斤、800亿斤台阶。为了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吉林省提出了“千亿斤粮食”工程,力争到2030年粮食产量突破1000亿斤。

  中国十大产粮大县之一的梨树县,入汛以来累计降雨量558.4毫米,较历史同期230.3毫米多328.1毫米。持续降雨导致农田渍涝,梨树县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排涝工作,目前累计排涝29.3万亩。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了超万人的防汛抗洪抢险队伍,确保险情发生时平稳度汛。

吉林省珲春市境内一河流。(资料图) 韩俊友 摄
吉林省珲春市境内一河流。(资料图) 韩俊友 摄

  吉林省气象部门预计,该省8月份降水过程仍然较多。于秀晶表示,根据目前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拉尼娜事件将持续,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北,这有利于吉林省继续出现强降水天气。

  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慕秀香提醒,入汛以来,吉林省降雨频繁、累计雨量明显偏多,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较高,第七轮强降水落区在吉林省中南部重复叠加,需重点防御东辽河、松花江上游等流域强降水可能导致的中小河流洪涝风险,山区还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