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张忠德:疾病多是吃出来 年纪大要注意晚餐摄入量

分享到:

名中医张忠德:疾病多是吃出来 年纪大要注意晚餐摄入量

2022年08月14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名中医张忠德:疾病多是吃出来年纪大要注意晚餐摄入量
全国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张忠德 覃健基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 (蔡敏婕 苏海宁)“很多人的病是吃出来的。”全国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张忠德13日在广州讲述日常生活中医养生妙招,“特别是年纪大、运动量少的人群,晚餐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当天,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的《国医大讲堂》在广州举行,这堂课张忠德带来满满的“干货”:讲清楚食补的原则,方便大家根据时令和个人体质调整;分享食疗配方,用简单易得的食材和中草药解决常见的头疼脑热等。

  广东的气候与其它地方有所不同,虽时已立秋,当下暑气未尽、秋风渐起。张忠德称,对身处广东的人而言,秋季养生有三大原则:祛暑而不太过,化湿而不苦寒,补气而不温燥。分别对应的食物如下:鸭子、荷叶、绿豆、丝瓜、苦瓜等;木棉花、薏苡仁、冬瓜、扁豆等;鸡肉、猪肚、鳝鱼、党参、黄芪、西洋参、五指毛桃等。

  张忠德还建议,燥热天气里可以用甘蔗、红萝卜、马蹄煲水放凉,运动后饮用,不止消暑解渴,还能改善大便干、睡不着等症状。

  “很多人的病是吃出来的。”张忠德称,就如汽车跑了多少公里需要加油,而不是到时间点了就要加油,民众的一日三餐也不是因为到了时间点就要进食,而是为了满足身体机能运转和运动消耗所需。“吃得多、动得少,会导致营养过剩,一堆毛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就来了。”他说。

  张忠德还特别提醒:更多人的病,是穿出来的。衣服除了美观,更重要的作用是保暖。

  张忠德说,平时容易感冒、咳嗽的人,不建议穿雪纺、蕾丝材质的衣服;常呆在空调房的人,要注意做好保暖,尽量选择圆领衣服,不要穿过于松松垮垮的上衣、不过膝的裙子、短裤等。

  “有时在家不妨关掉空调。”张忠德称,对于久呆在空调房的人群而言,每天可用暖风吹头颈部、足部,起到驱寒作用。如果因吹空调、淋雨受寒导致的头晕脑热,可以用陈皮、生姜、葱煲水服用,有不错的疗效。

  此外,女性要注意“头等大事”,头部受了寒,可用生姜、艾叶水洗头,平时也要注意吹干头发再出门,体质较弱者建议留长发,可以保护头部和肩颈。(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