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拐一线的“无名英雄”:用爱与坚持铺就团圆路

分享到:

打拐一线的“无名英雄”:用爱与坚持铺就团圆路

2022年08月15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打拐一线的“无名英雄”:用爱与坚持铺就团圆路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左一)为打拐警察团体代表颁奖。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5日电(记者 奚金燕)自去年寻找到失散24年的儿子后,郭刚堂这一年仍没有闲着。作为电影《失孤》原型,他计划着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寻亲家长“圆梦”。

  从“自我救赎”到“救赎他人”,郭刚堂这一路并不孤单,陪伴他的,还有一群既陌生又熟悉的“打拐警察”。

  人间最美是团圆。日前,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举行,团圆公益行动——打拐警察团体获得“2022年度中华慈孝团体”称号。

  “一路走来,看着他们为打拐付出了很多。”从郭刚堂的讲述中,团圆路上那些默默无闻却竭尽全力的“无名英雄”跃然而出。

  在郭刚堂的手机通讯录里,有一个多年未见过面却经常联系的“挚友”——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打击拐卖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樊劲松。

  2011年,偶然间,身心俱疲的郭刚堂在网上看到关于樊劲松的报道,如同在茫茫大海中寻找到了灯塔,几经辗转联系到了樊劲松。

  “樊警官非常热心也非常负责任,我们经常通过手机讨论各种线索,有的是寻亲家长发我的,有的是我自己发现的,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找他,他都会回复你。”郭刚堂说。

  如其所言,当记者每一次拨通樊劲松电话时,都是秒接。樊劲松说是担心错过寻亲家长的求助,因此不论何时何地都尽可能及时回应。

  樊劲松看上去貌不惊人,其实已经从事打拐工作20余年。2000年,儿子呱呱坠地。同年,他开始从事打拐工作。

  “那时候还没有特别的感触,后来和寻亲家长接触多了,我才真正懂得我身上的责任所在。”樊劲松记得清楚,有一位九旬老人到去世前还在念叨着失散60年的女儿,那时的他明白了:时间无法冲淡血缘亲情,同样也弥补不了“骨肉分离”带来的伤痛。

  樊劲松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孩子的照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牵动着一个破碎的家庭。这些年,他参与侦破涉拐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解救被拐骗拐卖妇女儿童400余人,有的案件甚至跨越了30多年。从案件侦办到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再到安抚被害人家庭,樊劲松全程负责。

在贵州习水认亲现场,樊劲松搀扶起成功找回孩子的寻亲家长。 受访者 供图
在贵州习水认亲现场,樊劲松搀扶起成功找回孩子的寻亲家长。 受访者 供图

  一幕幕家人团聚的暖心画面不断上演,少不了“高科技”,更少不了“笨功夫”。为早点把每一个走失的孩子找回来,樊劲松和同事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扑在了一线,“只要有一丁点线索,我们都要去实地验证,不放过任何可能。”

  为此,他们走遍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城市,有的地方山路崎岖,车子难开,他们就下车步行,一天走上几个小时是常事。有一次他们找到了山西与内蒙古交界的山区,那里昼夜温差大,晚上气温骤降到几度,身着短袖的他们为了不耽搁时间,硬撑到目的地。深山老林里、市井小巷中,寒冬酷暑来、日晒雨淋去,就这样一年复一年。

  每当看到失散者团聚,樊劲松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但也有时候是无功而返,从出发时的期盼,到回来时的失落,这样的心理落差让寻亲家长难以承受,也让樊劲松和同事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种情况下,正是对民警锲而不舍精神的考验。“我们是失踪被拐儿童家庭的最后一线希望,如果我们都没信心了,那么家长就更没希望了。”因此无论何时,即使是深夜,只要有寻亲家长的电话,樊劲松都会接听,尽自己努力给予他们安定和希望。

  为更好拓宽打拐渠道,收集更多失踪失联儿童线索,樊劲松开设了微博“回家旅程”,尽一切可能编织更大的防拐防骗网。

  这些年来,公安部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工作,打拐成效越来越显著。2021年,全国拐卖儿童案件与2013年相比,下降82.6%。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重点针对拐卖儿童积案进行攻坚的“团圆”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侦破拐卖儿童积案4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1198名。

  樊劲松说,现在跟进的案件多数都是旧案积案。“只要拐卖案件一天未破,我们就永不放弃。”质朴的话语见证了无数像一样坚守在“打拐”工作一线的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

  虽然积案难办,但办案民警们从未轻言放弃。这些案件往往涉及好几个省份,一个小孩可能被转卖多次,线索很容易中断。所以,仅靠一地公安机关,并不足以完成跨越千山万水的团圆。

  失散亲人的团圆路上,都少不了各地公安机关相互配合、协作,甚至公安部出面统筹协调。如此,才有一幕幕家人团聚的暖心画面不断上演。

  在被拐孩子父母蹉跎、阴暗的寻子岁月里,他们是唯一透进来的光。他们用爱与坚持铺就团圆路,用责任和担当让一个个失散家庭圆梦“慈孝”。(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