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因口腔癌去世 专家:长期食用槟榔有风险

分享到:

歌手因口腔癌去世 专家:长期食用槟榔有风险

2022年09月14日 09:42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仁政、通讯员南五萱报道:近日,曾参加过《快乐男声》的歌手傅松因患口腔癌不幸离世,据了解,其生前曾在社交媒体劝网友远离槟榔。

  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与槟榔相关的致癌物增加到了3种,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槟榔果、含烟草的槟榔嚼块、不含烟草的槟榔嚼块全部列为一级致癌物。

  咀嚼槟榔为何能够致癌?槟榔“上瘾”要如何戒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口腔医学专家,了解个中缘由。

  会对人造成多种伤害

  奇形怪状的下颚、糜烂不堪的嘴唇……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常见于槟榔食用者患病的新闻当中,劝退了不少对槟榔抱有好奇心的潜在食用者。

  小小槟榔,竟有如此“威力”?“槟榔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绝不可小觑。”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李志强介绍,长期食用槟榔会对人体造成多种伤害,且大多难以修复。

  首先,槟榔质地较韧,其纤维粗且硬,长期咀嚼槟榔会造成牙齿的损耗,导致龋齿以及色素沉着,很多槟榔食用者的牙齿都因此有着浓重的黄褐色斑块;与此同时,长期咀嚼韧劲十足的槟榔会让咬肌充分锻炼,逐渐强壮,造成“大腮帮”的容貌外观。

  其次,质地较韧的槟榔还会破坏口腔黏膜,对口腔造成物理性伤害,导致口腔溃疡、牙龈退缩、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等疾病。“据我了解,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患者中有10%会产生癌变,这是一个很高的几率。”李志强说。

  此外,槟榔果中的槟榔碱、槟榔次碱等物质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化学性伤害,并具有潜在的致癌性。“口腔黏膜被槟榔破坏后会自动修复,长期食用槟榔会导致口腔黏膜被反复破坏,使口腔黏膜的修复能力受损,直至无法修复。结合槟榔中的潜在致癌物,癌变的风险会进一步上升。”李志强表示。

  最后,槟榔中的麻黄碱类有兴奋神经、收缩血管的作用,心肌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咀嚼槟榔易导致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甚至可能出现中毒症状。

  有人曾表示,槟榔可以与乌药、人参等药材熬制“四磨汤”,能够增加肠道收缩力、加快身体消食排气,也可以促进身体肠胃功能、消积导滞。作为一味中药,不应“夸大”其危害性。李志强则强调,绝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药用槟榔分量少、频次低,绝不能因为槟榔的药用价值便忽视长期食用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广东非主要产区消费区

  槟榔还具有一定的成瘾性。不少槟榔食用者表示,吃了槟榔提神醒脑,嚼起来“根本停不下来”。据了解,槟榔果中富含的槟榔碱具有拟胆碱反应,使人体出现面部红润、身体发热、微微出汗等反应,槟榔碱也具有拟交感神经的作用,能使人产生欣快感、舒适感,长期嚼食槟榔会产生一定的成瘾性。

  “尽管如此,槟榔的成瘾性仍主要来自于主观习惯。”李志强介绍,槟榔食用者应更多了解长期食用槟榔的危害,积极主动改变个人生活习惯,从健康角度来讲,最好能够戒除槟榔。

  “传统上讲,广东并非槟榔生产、消费的主要地区。”李志强介绍,槟榔原产于马来西亚,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及台湾等地区,产品主要加工地区在湖南省。广东槟榔食用者相对较少,全省口腔疾病的发病率和治愈率也控制在较为优秀的水平。

  近些年来,随着槟榔的危害被更多人熟知,我国对槟榔的传播也逐步进行限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也提出建议:在有槟榔咀嚼传统的地区,应该加强对口腔健康的检查和宣传,尽早预防口腔黏膜病变。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曾明确发文通知,自2021年9月17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3月18日,广州便开展了对槟榔广告的清理工作,全市媒体、户外广告均已停止发布槟榔广告。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