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铁路上的“敲响乐团”

分享到:

浩吉铁路上的“敲响乐团”

2022年09月16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浩吉铁路上的“敲响乐团”
图为职工在检查车底。 朱俊麟 摄

  中新网西安9月16日电 (张远 师润润 朱俊麟)在位于陕西榆林的浩吉铁路靖边东站,有一群百余人组成的货车检车队伍,他们每天穿行在钢轨之间,被称为“敲响乐团”。他们以手中的检车锤为“乐器”,每日敲击车轮1500多次,弯腰2000多次,行走2万多步,伴着车轮与锤头的铿锵之音,守护着浩吉铁路列车运行安全。

  靖边东站是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陕西段的起点,平均每天有50多列满载电煤的列车在靖边东站集结,开往全国各地。

图为火车行驶在浩吉铁路上。 朱俊麟 摄
图为火车行驶在浩吉铁路上。 朱俊麟 摄

  “铛、铛、铛。”清脆的金属敲击声此起彼伏,不断打破靖边东站秋日的沉寂。下午6点,中国铁路西安局榆林车辆段靖边东运用车间列检二班检车工长张建亮带着工友们检查电煤列车车辆状态。张建亮所在的靖边东列检作业场有122名货车检车员,负责途径列车的技术状态检查工作,他们通过手中的检车锤对车辆进行敲击检查,听声辨“病”,及时发现处置车辆问题,确保浩吉铁路车辆运行安全。

  给列车“体检”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车底离地间隙不足1米,车轮转向架处空间狭小,到处都是突兀的“钢筋铁骨”。检车员猫着腰钻进车底下方,用眼睛看、用检车锤敲,仔细听音色的变化。

  随着浩吉铁路运量不断增大,检车工作也变得更加繁忙。每趟列车的技术检查时间最短只有20多分钟,既要快速检查完,又不能放过任何一处隐患,需要检车员们倍加用心。

  “全线长大下坡道多,万吨列车制动力大,要仔细看下制动系统和配件,不敢大意。”班中,张建亮反复叮嘱工友们。

  当走到机后第13位货车时,张建亮发现8位的“刹车片”——闸瓦磨耗已经临近更换标准,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后面的徒弟杨航,要求抓紧更换13车闸瓦,并捡起一块小石头放在车下枕木头上,提醒杨航这个地方需要再次检查和处理。

图为张建亮在检查车辆轴承温度。 朱俊麟 摄
图为张建亮在检查车辆轴承温度。 朱俊麟 摄

  不一会儿,杨航顺着工长留下的记号开始更换闸瓦。可是这块闸瓦仿佛粘在了车轮上,就是撬不开,换不下来。不一会儿,他就已经满头大汗。看到距离开车时间越来越近,他不禁有些着急。

  “工长,这块闸瓦不太好换,时间紧,要不就不换了吧,应该没问题。”“抓紧换,肯定换得下来。”看到徒弟想放弃,张建亮一边给徒弟打气,一边赶紧来增援。他俯身钻到车底,看准方向,先用锤头从不同方向敲击、调整闸瓦签弧度,又一点点地撬,既用猛劲、又用巧劲,闸瓦终于一点点松口、脱落,加上换新闸瓦,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分钟。修完后,张建亮一看表,离开车还有不到1分钟,他终于松了口气。

  今年以来,这群“敲响乐团”已经在浩吉铁路靖边东站的股道间“演奏”了1.3万多场,累计技检车辆71.7万多辆,同比2021年增加52.2%。(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