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今年以来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37起

分享到:

湖北今年以来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37起

2022年09月20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今年以来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37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9月20日电 (武一力)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湖北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95名,打掉犯罪团伙292个。

  专项行动中,湖北相关部门对开展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将所有涉养老领域经营活动都纳入监管视线,整治了一批涉及养老服务、老年旅游、养老健康医疗、涉老非法集资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隐患。

  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董煜华介绍,当前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呈现诈骗方式多样、作案手法隐蔽、团伙作案明显等趋势,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接触网络不多、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通过免费发放鸡蛋等小礼品,吸引老年人参加“讲座”,使他们产生错误认识。据统计,今年以来,湖北警方侦办的养老诈骗案件中,50至60岁的中老年受害人占47.3%,60岁以上老人占46.5%。

  此外,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呈现出跨区域作案特点。湖北当阳推销“高档”净水器诈骗老人团伙先后在天门、沙市、当阳等多地行骗500余起;咸宁通城破获的一起以“破财消灾保平安”为幌子招摇撞骗案,专门针对农村地区留守老人,且流窜多地作案。

  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企业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据介绍,不法分子多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出租“养老公寓”、销售“老年产品”等方式吸取老年人资金。今年以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风险隐患较大的17家养老领域涉非法集资风险企业进行了立案打击,并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排查。

  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肖红梅表示,下一步,湖北仍将紧盯养老领域重点问题,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为老年人守好养老金。(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