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十年累计国土绿化面积92.82万亩

分享到:

青海玉树十年累计国土绿化面积92.82万亩

2022年10月27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玉树十年累计国土绿化面积92.82万亩
图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风光。 李江宁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27日电 (记者 李江宁)27日,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林草局获悉,该州十年累计国土绿化面积92.82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3.2%提升到了目前的3.97%。

  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处在三江源核心区,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这里维系着中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中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图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风光。 李江宁 摄
图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风光。 李江宁 摄

  十年来,玉树州生态系统宏观结构不断调优,林地面积不断增加,草地退化趋势初步遏制,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近年来,玉树州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和巩固提升两个三年行动,统筹推进身边增绿和远山造林等重点区域国土绿化,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形成了点、线、面有机结合,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大绿化格局。

  同时,该州探索形成具有玉树特色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新路子。该州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到3类13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在成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持续得到保护。

  据介绍,十年间玉树州统筹推进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入实施退牧还草、退化草原治理等草原工程,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截至2021年,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2.24%,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同时,十年间,玉树州湿地保护体系不断完善。依托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树市巴塘河及曲麻莱德曲源国家湿地公园及其他工程,谋划实施了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等项目,推动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管护湿地,总面积达到4173.14万亩,占青海全省湿地面积的54.5%,保护率达92.7%。

  此外,记者了解到,十年间玉树州全面推进生态扶贫,该州林草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达到3.17万个,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岗位1.09万人。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园区“一户一岗”,年人均增收近2.16万元,带动了近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