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中蒙俄“万里茶道”运的是什么茶?

分享到:

东西问 | 中蒙俄“万里茶道”运的是什么茶?

2022年10月28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长沙10月28日电 题:中蒙俄“万里茶道”运的是什么茶?

  ——专访湖南省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茶全书·安化黑茶卷》主编蒋跃登

  作者 付敬懿 刘刚贵

  全长1.4万公里的“万里茶道”是古代一条以茶叶为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贸易线路。2013年,为复兴这条古道,中、蒙、俄三国联合发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2019年,“万里茶道”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中蒙俄“万里茶道”运的是什么茶?答案是黑茶为主。湖南安化是中国黑茶之源、茶马古道和万里茶路源点,安化黑茶大约元末明初即在蒙、俄地区出现,万历年间被定为官茶,远销西北。一片古老的“东方树叶”,如何编织起“万里茶道”的传奇之旅?湖南省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茶全书·安化黑茶卷》主编蒋跃登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安化黑茶博物馆。李良兵 摄
安化黑茶博物馆。李良兵 摄

  中新社记者:为何安化黑茶被称为中国黑茶的始祖,中国黑茶发展经过哪些阶段?

  蒋跃登:中国黑茶是一类比较特殊的茶产品,它以杀青后发酵为主要特征,长途贩运一般需要紧压,以缩小体积、限定重量。历史上,黑茶主要满足西北游牧民族和国外民众补充膳食纤维、摄取微量元素等饮食需求,因而交易一般由官府主导,以官茶或商茶形式,数量巨大。

  历史上,最先达到上述三个要求的只有安化黑茶。唐末以来,安化就因茶树“山崖水畔不种自生”而为外界所知,唐末安化出产的渠江薄片就是紧压茶,史载“一斤八十枚”。明代中晚期,安化输边之茶被确定为官茶,鼎盛时达到年产数十万担的规模,同期历史文献中已明确将安化所产输边茶叶称为黑茶,这是黑茶名称首次出现。

  中国黑茶的发展,明代以前是早期,完整的制作工艺尚在探索之中,传统黑茶产品体系尚未形成,产地仅有湖广安化、四川雅安、陕西汉南。明清是黑茶发展鼎盛时期,制作工艺成熟,传统黑茶产品体系基本形成,产地向云南、广西、福建、湖北等地拓展,黑茶产品逐渐销往国外。20世纪以来,中国黑茶生产逐渐向机械化、现代化发展,经营由官方垄断走向市场化。

千两茶踩制。邓吉元 摄
千两茶踩制。邓吉元 摄

  中新社记者:为何说晋商与安化茶人共同开辟了以安化为起点至中俄边境恰克图的“万里茶路”?

  蒋跃登:中外茶道主要有中蒙俄万里茶道、海上茶叶之路及循丝绸之路的茶道等三条。中蒙俄万里茶道开辟和运行中,晋商和安化茶人一起建立了茶叶生产运销的完整产业链,从茶园种植预买到茶叶初制精制、茶产品运输、行业管理等,甚为完善;且形成了针对行业和万里茶道经营运作的《行商遗要》、行业禁碑、水运章程等规程。

  晋商和安化茶人还参与甚至主导了万里茶道开辟和运营过程中的各项变革,如清前期废除茶马司改行“商茶”、清中期历次西北用兵的后勤保障、清晚期左宗棠茶务改革、民国时期易货贸易和统制经营等。晋商和安化茶人还一起创制了“三尖三砖一花卷”等长盛不衰的传统黑茶产品。

梅山文化生态园。戴爱玲 摄
梅山文化生态园。戴爱玲 摄

  中新社记者:当前中蒙俄“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安化作为南方重要起点之一,提供了哪些资料佐证?

  蒋跃登:湖南黑茶文化是“万里茶道”的源头之一。以安化为起点,宋至近代就存在由资江入洞庭湖达汉口,再经襄阳西进或经社旗北上的两条茶道;宋至明代,还开辟了从安化经新化、邵阳、辰州、酉阳、广安等地的茶叶走私及易粮通道;宋至清晚期,也断续维持了从安化达湘潭,再通广州的茶叶运销通道,这些贸易通道最终都汇入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的“万里茶道”。

  安化山道崎岖,交通极为不便,晋、陕等外地茶商与当地茶农采取肩扛、马驮等原始运输方式,将采摘初制加工的黑毛茶运至资江沿岸进行精制加工,再运向世界。他们在安化开设茶行、茶庄、茶号达300余家,还参与造桥、修路、建寺等其他公益活动。安化县域境内现存大量古茶园、古道、古拱桥及风雨廊桥、古茶叶作坊、古集镇、茶叶加工厂、古碑刻等茶文化遗迹遗物,充分体现当年“万里茶道”茶市的繁荣。

永锡桥。周德舒 摄
永锡桥。周德舒 摄

  中新社记者:近代以来,“万里茶道”的逐渐没落与安化黑茶的发展历程有何相关性,又具有怎样的代表性?

  蒋跃登:黑茶最早“走出去”促成了欧洲饮茶习俗与文化,中国茶叶14至17世纪就出现在中亚、波斯、印度西北部等地,并通过阿拉伯人逐步传播到欧洲。同期,欧洲传教士开始到中国传教,并将中国茶叶及饮茶习俗介绍到欧洲。如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1552-1610)《中国札记》中,就有对饮茶习俗的详细记载。所以中国最早成规模的茶叶出口贸易在明代,而此时作为大宗产品出口的,只可能是已大规模生产的安化黑茶等湖南黑茶,欧洲称之为“black tea”。

  此后,直到18世纪红茶创制并出口,进而完全取代黑茶,欧洲人还以“black tea”称呼红茶。当时,在汉口英俄茶叶商战中,英商败北撤离汉口茶市,转移到印度和斯里兰卡开辟印度红茶市场,汉口茶叶港地位受到威胁。而俄商直接向茶农收购、加工茶叶,并改走江海水路海运,由汉水北上的陆路运茶商道逐渐萎缩。1905年横贯西伯利亚的大铁路全线通车,茶叶绝大部分由火车输往俄国,万里茶道淡出历史舞台。

  湖南黑茶作为中国大宗茶叶的代表,最早传入欧洲,并促成“下午茶”等生活习性的养成。近代以来,与欧美等地区的大宗红茶贸易、与中北亚地区的黑茶贸易,一直是影响湖南经济兴衰的重要因素。据清代《湖南通志》记载:长沙府所属12县,共产茶约12500吨,其中安化占70%。可以说,安化黑茶蕴含着中华文化的融合力、凝聚力,及“廉、美、和、敬”之精神。

天道山茶园。贺迪清 摄
天道山茶园。贺迪清 摄

  中新社记者:“万里茶道”的联合申遗,对中国黑茶及其茶文化有何积极作用?

  蒋跃登:万里茶道沟通亚洲大陆南北方向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的核心区域,并延伸至中亚和东欧等地区,展现了茶叶成为全球性商品的世界性贸易繁盛期。这是一条繁荣、和平的世纪动脉,推动沿线地区发展繁荣,形成多元文化对话,促进民族融合,也将中华文化推向全世界。如今,茶叶成为世界三大无酒精类饮料之首。

  中国黑茶至今仍然保留着旺盛的发展活力。目前安化黑茶持续出口俄罗斯、中亚、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地,成为中华茶文化影响世界的代表之一。以申遗为龙头深化茶文化遗产保护,既能使濒临倾圮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提升民众对遗产的保护意识,也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渠道。

  茶叶参与了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的物资交换与文化交流,万里茶道是呈线状、群体的动态遗产,具有更高的遗产、考古和旅游价值。茶道遗存的建筑文化,以其独特的艺术造诣和时代特征被视为历史缩影,为研究中国对外贸易、建筑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审美取向。契合全球健康饮茶新趋势的黑茶文化,也将继续融入并引领全球茶文化发展潮流。(完)

  受访者简介:

  蒋跃登,《中国茶全书•安化黑茶卷》主编,湖南省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现任安化县万里茶道申遗领导小组顾问、安化县茶业协会会长。2006年至2018年,兼任安化县茶产业茶文化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是安化黑茶复兴决策的亲历者和黑茶振兴的指挥者、执行者,参与“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工作。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