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南乡贤10余载助力山区教育:希望孩子们拥有光明未来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南乡贤10余载助力山区教育:希望孩子们拥有光明未来

2022年11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南乡贤10余载助力山区教育:希望孩子们拥有光明未来
欢岙小学新校区落成移交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台州11月7日电(傅飞扬 杨日鑫 余霁虹)倘若在上课日的中午走进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坦头镇欢岙小学,不难看到一派窗明几净、欢声笑语的景象。学生们有序坐在新餐桌上,享用一荤两素标准的免费营养午餐。“这要感谢葛叔叔,不仅建了新校园,还提供味道好、分量足的饭菜给我们吃。”该校学生王珍说。

  王珍口中的“新校园”,是今年9月欢岙小学正式投入使用的面积达8800平方米的新校区。新校区里,数字大屏、移动黑板等教育设备一应俱全,观景平台、小操场、读书室等基础设施完备。而王珍口中的“葛叔叔”,则是坦头镇大余村乡贤葛庆达。10余年来,在外经商的他共捐资2000万元,帮助建成了欢岙小学的新校区。

  欢岙小学曾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学——老校区仅有两层教学区域,课外活动场所是4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没有一条符合基本要求的跑道。

  “由于老校区建成时间长、功能区块少,再加上财政相对紧张,无力建设厕所和食堂,孩子们以前只能中午赶回家吃饭或自带饭盒上学。”欢岙小学校长干国华介绍说,上厕所更是一大难题,孩子们需要穿过长长的村道前往村里的公共厕所,“路途遥远不说,小道上还经常有村民的电动车、三轮车经过,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早早离家创业的葛庆达深知教育的重要性。2008年,了解到欢岙小学办学状况的他决定: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一所现代化的新学校,为山区孩子照亮光明未来。

  据了解,葛庆达的计划刚开始便遇到了波折。受当年金融危机影响,他的生意遭受不小的打击,建设新校区的相关事宜一度搁置。然而,在苦心经营3年、资金状况有所好转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继续建校。

  于是,在一砖一瓦的见证下,葛庆达与欢岙小学新校区建设开启了10余年的“长跑”:2011年,他购买了新课桌椅,添置电脑、空调、图书等;2013年,他出资用于欢岙小学新校区土地征收报批和堤坝修筑;2018年,他为欢岙小学新校区周边道路整修出钱出力;2019年,投资1200万元的欢岙小学主体建筑开工;2021年,价值360万元的校园美化开始建设……

  实际上,不仅在于修建欢岙小学新校区,葛庆达对家乡可谓“事事关心”。10余年间,他自掏腰包为大余村60岁以上老人购置过冬棉被、包过节红包;远在河北工作时出钱出力为村里建设文化礼堂,丰富乡亲们的精神生活……

  “山区的孩子要靠自己走出去,必须受教育。只要我还在赚钱,欢岙小学孩子们的午餐我全包了,他们只要认真读书就好。”葛庆达介绍说,接下来,他还将为孩子们建设实践活动基地,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帮助他们全面发展。(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