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江一舟:攻坚最毒乳腺癌的“多面手”医生

分享到:

“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江一舟:攻坚最毒乳腺癌的“多面手”医生

2022年11月11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江一舟:攻坚最毒乳腺癌的“多面手”医生
江一舟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1日电 题:“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江一舟:攻坚最毒乳腺癌的“多面手”医生

  记者 郑莹莹

  “在肿瘤医院你会看到很多肿瘤病人,我经常会对自己说,要珍惜每一天,特别是精神状态、身体状态都非常好的每一天,这在人的一生当中其实是非常难得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医生江一舟说。

  江一舟新近入选成为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在受访时,他感叹,仔细去想,没有病痛、健健康康的每一天,其实非常难得,因此要珍惜宝贵的健康快乐时光。

  江一舟从事的领域是被形容为最毒乳腺癌的三阴性乳腺癌。这类乳腺癌恶性程度高、治疗效果不佳。

  “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健康问题。”江一舟说。

  他进一步介绍,乳腺癌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类型,其中,三阴性乳腺癌有个别名叫最毒乳腺癌,因为相比其他两种类型,它恶性程度最高,治疗效果不好,患者的生存期相对来说比较短。

  “我们仔细分析后发现,三阴性乳腺癌整体治疗效果不好的原因在于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整体去‘一刀切化疗’,但其实三阴性乳腺癌可以进一步细分成不同类型,它对同样的化疗方案并不都敏感,这就导致了在现有模式下,三阴性乳腺癌的整体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他在受访时解释说。

  找到这个问题症结以后,江一舟所在的团队以“三阴性乳腺癌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为主线,开展系列研究,建立了指导三阴性乳腺癌个体化治疗的四分型系统——“复旦分型”,分别对应各亚型不同的治疗靶点和敏感药物,来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

  1988年出生的江一舟不仅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还是研究员、博导。

  他说,在这个职业里,自己可以同时有多个角色,可以做一名看病的医生,也可以做一名教学的老师,还可以做一个研究者,就像科学家一样去做研究,“而且在做这份职业的同时,我可以真正帮助到别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