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问鼎世界技能大赛 昔日“差生”凭热爱逆袭

分享到:

“00后”问鼎世界技能大赛 昔日“差生”凭热爱逆袭

2022年11月13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昔日“差生”成功逆袭 重庆“00后”选手问鼎世界技能大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13日电 题:“00后”问鼎世界技能大赛  昔日“差生”凭热爱逆袭

  中新网记者  钟旖

  身披国旗,将胸前的金牌高高举起……这是22岁的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近日每每想起都心潮澎湃的场景。此前,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日本赛区,他一举摘得“光电技术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夺得的“首金”。

图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 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 重庆人社供图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从一名爱“拆家”的高手、让老师们头疼的“差生”,到问鼎冠军,“00后”李小松用热爱与实力完成了青春里最华丽的一次逆袭。

图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在比赛中。 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在比赛中。 重庆人社供图

  出生于江西的李小松从小就对电动汽车等玩具充满好奇。为造一台属于自己的玩具车,他会拆掉家里的手电筒、电视机等,寻找制作原件。“拆家”的经历让他渐渐爱上发明创造,但也因为不爱学习,初中毕业后,李小松的求学路有些许波折。

  在意识到“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后,李小松2018年秋进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小松在校内加入了教师蔡运富组建的“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工匠工坊”,重燃捣鼓电子产品的热情,在理论学习上“竞速”,在实操训练中“加练”,用两个学期时间,从最开始的专业倒数逐步成长为稳居第一的“模范生”。

  一路过关斩将,李小松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中获得银牌、在国家队十进五淘汰赛中获得第一名,拿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入场券”。

图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日常训练。 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日常训练。 重庆人社供图

  为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李小松开启了400多个昼夜的超强度训练模式。“光电技术项目是新设比赛项目,没有‘前路’可以提供参考。”李小松说,当时,唯一的训练方向就是主办方提供的技术标准文件和一套样题。为求稳,训练团队将比赛中涉及到的每个知识点都延伸扩展至少8倍的训练量,在数量、难度上做加法,在时间上做减法。比如,3.5小时的比赛时间,李小松必须在2.5至3小时内完成,为的是预留充足时间来检查作品和应对突发情况。

  在4天的光电技术项目赛程中,分光电应用终端产品制造、光电应用系统的实施、光电产品与应用系统的维护与优化三个模块七大赛项,对选手的身心都是一大挑战。

  “比赛内容是全英文,有些甚至长达10页纸……前期熟记单词很重要。”李小松回忆,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项目中,7个小时的时长让很多选手体力不支,自己早已适应高强度节奏,在6小时内完成了项目;在照明环境场景设计、模拟与仿真项目中,主办方临时将比赛时间从3.5小时缩短为3小时、技术标准上难度加码,很多选手措手不及,自己成为全场唯一一个完成所有设备安装任务的选手,将金牌收入囊中。

  “成功需要一颗不甘平庸的心,需要一种积极上进的态度。”李小松教练之一的蔡运富说,技能训练的过程异常艰苦,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面对无穷无尽的困难,很多人都选择了半途而废。走上这条路,就要一直向前。李小松正是有这股百折不挠、向阳而生的精神,才能问鼎世界技能之巅。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谈及未来,李小松说,自己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分享技术技能,号召更多青年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国旗冉冉升起时,李小松热泪盈眶。回望自己如何走上这一方领奖台,他想,是上天给了1分的天赋,自己用99分的努力去接住了它。(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