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海关推进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严守国门生物安全

分享到:

银川海关推进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严守国门生物安全

2022年11月14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银川11月14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14日从银川海关获悉,为防范“异宠”经跨境电商寄递入境,守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银川海关采取一系列措施,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深入开展防范外来入侵物种警示教育和科普教育,向企业宣传“异宠”进口的危害和风险,对进口跨境电商企业2021年7月以来的业务种类和商品品类进行了全面梳理,开展库存商品盘点核查,实行每月电话核查收件人货物收揽情况。截至目前,共筛查2609项共计32058件商品。

  近些年,随着国内另类宠物市场的火爆,受国内市场、品种、价格各方面因素限制,为了满足一些追求新潮和猎奇的宠物爱好者,不少投机分子在线上购买国外野生品种,甚至是濒危物种,携带或寄递走私入境。具有较强隐蔽性的寄递渠道正成为“异宠”传播动植物疫情,造成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途径。而这些通过寄递形式传入我国的活体动物很可能携带疫情疫病,一旦逸散繁殖会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严重威胁,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

  为此,银川海关对进境寄递物品实施100%机检查验,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提升查发效能,提高对高风险国别地区、收寄件人、寄递物的布控比例,按照布控指令对高风险包裹精准锁定开展彻查。

  结合国门生物安全监测、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国门绿盾2022”行动等重点工作,银川海关已完成入境口岸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和外来物种普查,制定重点外来入侵物种重点普查名单,采集植物标本300余个,昆虫标本2000余个,完成影像拍摄200余张。

  银川海关提醒,生物安全,人人有责。广大民众如果携带、寄递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要主动申报;不要随意引进、养殖、种植外来物种;不要随意从网络上购买国外宠物、花草等动植物及其产品;不要随意放生,避免好心办坏事。(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