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川菜更好走向世界 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成立

分享到:

推动川菜更好走向世界 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成立

2022年11月17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推动川菜更好走向世界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成立
活动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17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张浪)作为中华料理集大成者,目前流传存世的川菜历史资料多以菜谱为主,关于川菜技艺、川菜知识的文史资料却凤毛麟角。为对川菜文化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推动川菜更好走向世界,四川历史学会川菜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17日在成都挂牌成立。

  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由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陈廷湘担任会长,《四川烹饪》原总编辑王旭东、川菜宗师蓝光鉴嫡孙蓝雨田等任副会长,《师父教我吃川菜》作者李作民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开发、杨孝成、卢朝华、缪青元等多位川菜烹饪大师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川菜文化研究史上的一件重要的事。

  据了解,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于今年3月底启动筹备,目前已收集、整理珍稀文献1800余件,摄制历史影像9500分钟,对20余位技艺精湛的川菜大师作了充分访谈,收藏了3000多件实物器具。

活动现场。 张浪 摄
活动现场。 张浪 摄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会长陈廷湘介绍,口述历史是近年来新生的一种治史方式,因为真实、生动而受到欢迎。曾在四川大学留学的英国作家扶霞·邓洛普,就是受此的影响,采用口述实录的写作方式记述了首本川菜著作《川菜》。

  《师父教我吃川菜》口述史作者、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作民表示,2021年,中国功勋烹饪艺术家蓝其金先生去世;2022年,素有“川菜活字典”之称的胡廉泉因病逝世。川菜大师相继离世的悲痛消息说明,见证近现代川菜发展历史的老人家确实年岁已高,保护川菜、传承川菜的任务已经刻不容缓。建立口述历史分会,展开川菜口述历史的工作,不仅能从史料的角度弥补现有文本材料之不足,更能揭开川菜文化中更真实、鲜活的一面,还原一段更加丰富的历史。

  “川菜历史悠久,早在《华阳国志》就记载川人‘尚辛香,好滋味’,这反映自古以来川菜便不是麻辣,而是重滋味。”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为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授牌。他表示,虽然现在川菜享誉全球,但除了让外界了解川菜的滋味,还应让更多人知晓川菜承载的文化。

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成立。 张浪 摄
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成立。 张浪 摄

  谭继和建议,推动川菜更好走向世界,需讲好川菜故事、留住川菜技艺与记忆。在进行川菜口述史的同时,不能忽略在海外传承川菜的川菜大师,他们将川菜传统技艺与当地习俗、口味融合的经验同样值得当下川菜师傅学习。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将设立川菜口述历史中心拍摄基地;举办中国川菜特展并出版展览书籍;编辑出版中国川菜口述史系列丛书;在学术专刊上发表川菜口述史研究成果。(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