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移民村“新生”:以文兴业 如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分享到:

三峡移民村“新生”:以文兴业 如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2022年11月20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三峡移民村“新生”:以文兴业如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图为大周镇五土村文化兴业,焕新颜。 骆仁新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0日电 题:三峡移民村“新生”:以文兴业 如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作者 马佳欣 张燕

  初冬时节,重庆万州区大周镇的十里滨江长廊,数百亩红黄相间的中山杉树冠露出水面,与碧波荡漾的长江一起相映成趣。沿江蜿蜒的滨江长廊,串联起亭台、广场、农家小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周镇五土村位于三峡库区腹心,是三峡工程移民村。一个移民村庄如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30多项荣誉?记者在11月初探访该村时,找到了答案。

  巧用消落带 打造“十里滨江长廊”

  三峡工程蓄水之后,在库区两岸形成垂直落差达30米的消落带湿地,呈冬水夏陆的特征,五土村和库区面临着同样的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降低等一系列问题。

  五土村抓住万州区试点种植中山杉机遇,种植的5万株677亩的中山杉,成为水中森林。树绿了、水清了、生态美了,几年时间,五土村的消落带变身景观带,引无数飞鸟游鱼来此嬉戏。

图为艺术农庄搬进大周镇五土村。 张燕 摄
图为艺术农庄搬进大周镇五土村。 张燕 摄

  在三峡后续项目带动下,五土村立足城郊区位优势、滨水生态优势,聘请上海交通大学编制《科教亲子旅游发展规划》,加强滨水岸线资源利用,将水岸、果园、街巷、山体串联成线,集成建设亲子休闲农庄、农耕文化体验园、法治科普教育基地,打造“十里滨江长廊”景区。

  记者沿着五土村村委会向江边行走,一条彩色滨江大道朝长江水岸线蜿蜒伸展。日月广场、五彩广场等4个共8100平方米的广场散落其间,成为村民和游客游玩好去处。

  五土村借此机会,打出“乡情”“乡愁”牌,对接外出人才回乡创业,吸引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村、智力回哺,打造“青水莲心”艺术农庄、“滨江小筑”“冯家院子”等特色民宿29家。

  “十里滨江长廊建起后,我们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成游客接待中心、会议室、住宿床位、停车位等配套设施,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万元,生态价值转化成了经济价值。”万州区大周镇五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照说。

  以文兴业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旅游的本质特征是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五土村历史文化厚重,主要包括峡江文化、码头文化、移民文化、生态文化等,基于五土自身文化特征,我们做好‘文化+’文章,带领村民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刘照说。

  五土村先后挖掘渣子门旧石器点、大周溪遗址等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的不可移动文物6处,整理桐油压榨技艺等非遗项目24项,其中8项已列入区级非遗名录;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村民编排表演狮舞、连箫等传统文娱节目,建设农旅融合体验园1个,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乡村旅游”,建设大周港口、开通水上巴士,促进峡江文化与水运交通有机结合。

  中山杉的独特景色、配套的旅游景点、浓郁的乡村文化氛围,让五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热闹起来的村子,吸引了在外打工村民的目光。2018年,在成都工作的何霞回村里开办了一家民宿。今年国庆节假期,民宿房间被全部订满。

  2021年,在上海工作的郦江渝夫妇看好五土村发展前景,他们将租用的普通农房打造成一个集陶艺泥塑、手工文创、汉服体验、品茶赏景、团建聚会等多种文娱项目为一体的特色艺术农庄。“开业一年,每到节假日,游客爆满,目前已实现收支平衡。”郦江渝说。

  目前,五土村形成了春游长廊、夏览江景、秋赏杉林、冬品红桔的四季精品游,前往该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不少村民纷纷回村,做起了旅游生意,享受着“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的生态福利。

  如今,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旅融合融入乡村发展的“血脉”里的五土村,靠着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正不断书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