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群街头健身高龄老人吸睛无数 平均年龄60岁以上

分享到:

成都:这群街头健身高龄老人吸睛无数 平均年龄60岁以上

2022年11月22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成都街头健身高龄团“出道”: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1月22日电 题:成都:这群街头健身高龄老人吸睛无数 平均年龄60岁以上

  作者 祝欢

  龙旗、单杠大回环、健腹轮……在成都街头,有一群人在免费健身场所做着各种酷炫的动作。硬朗的腱子肉、稳重的步伐、强健的上肢……你能想象他们是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街头健身达人吗?这群街头健身达人中年龄最大的有90岁,他们也被大家称为“街头健身高龄老人”。他们相识于街头健身,一起锻炼健身、一起交流技术,成为了他们的日常。

吊环L支撑锻炼。 王磊  摄
吊环L支撑锻炼。 王磊  摄

  乒乓球、篮球、街头锻炼器材……在成都市锦江区通宝街,健身的氛围格外浓厚。今年66岁的叶泽良从小在体育场旁边长大,酷爱健身、游泳、骑自行车,还曾参加中国达人秀上海半决赛及2021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宣传片拍摄。经常在街头锻炼的叶泽良便萌生了聚集大家在一起的想法。

单杠大回环锻炼。王磊 摄
单杠大回环锻炼。王磊 摄

 

  “以前都是自己练自己的,后面就想着把大家组织起来,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发起人叶泽良表示,曾经各自在街头锻炼的人汇聚成了这个街头健身高龄团。团内既有已经健身了40多年的“老人”,也有刚加入的“小白”,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有同一个目的——强身健体。

  “我们会不定期组织一些活动,编排一些具有观赏性的运动节目,促进大家相互交流和提升。”叶泽良表示,平时没有活动的时候,大家就各自锻炼,在群内交流技术、分享经验。

大爷们一起切磋。 王磊  摄
大爷们一起切磋。 王磊  摄

  在通宝街街头,健身器材多样,单杠、双杠、吊环应有尽有。大家来到这里之后互相打个招呼,寒暄几句,做完简单的热身运动之后,就开练了。在这里,还能看到功夫巨星李小龙发明的腹部健身动作——龙旗。龙旗是叶泽良的拿手动作,只见他双手紧紧抓住栏杆,双腿像“太空漫步”一样在空中有力地“行走”,引得周围群众不断喝彩。

  “街头健身不同于健身房,街头健身的环境不受地点和器材的限制,同时街头健身把力量、美和灵活性融合在一起,富有观赏性和娱乐性。”叶泽良表示,他们还会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让大家施展个人的强项,突出街头运动的观赏性特点。

  在叶泽良看来,街头健身不仅给他带来了健康的身体,还丰富了他的退休生活。“和其他老师一起交流、切磋,我们的健身水平也有了很大地提高。”叶泽良表示,自己通过街头健身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倒挂金钩”四人组合。 王磊  摄
“倒挂金钩”四人组合。 王磊  摄

  今年73岁的傅光平和大家一起锻炼了四五年。“最开始加入大家就是想把身体锻练好,如今这个目标也初步实现了,感觉自己每天浑身有劲,精神面貌也非常好了。”傅光平表示,曾经一个人锻炼,显得非常孤单,没有气氛。“如今和大家聚在一起,氛围特别好,激情一下子就迸发出来。”在傅光平看来,团队里不分年龄大小,大家都是能者为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升。

  面色红润、肌肉发达、步伐矫健……今年90岁的郑伦发常从距离通宝街五六公里的家里骑着共享单车过来和大家一起锻炼。“锻炼的效果是长期坚持逐渐积累起来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每次,郑伦发过来锻炼都会被大家围住请教经验。如今,90岁的他倒立都不在话下,思维也非常敏捷。郑伦发表示,锻炼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的体魄。

90岁的郑伦发倒立都不在话下。 王磊  摄
90岁的郑伦发倒立都不在话下。 王磊  摄

  此前,在公园里跟着郑伦发一起练习的人非常多,他也毫不吝啬地将自己会的都传授给大家。这群“街头健身高龄老人”常常活动于街头,他们的精神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他们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总是来这里和这群“街头健身高龄老人”一起活动。

  今年41岁的邱浩是和叶泽良、郑伦发一起健身的“年轻人”。“我在这里大概锻炼有差不多一年,最先是看见这些和我父亲一样大的,甚至有些比我父亲年龄还要大的大爷们,一个个比我们身体还好,我就向他们学习,有时间就经常在这里锻炼。”邱浩表示,自己的进步很大,从这些大爷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坚持健身,希望我以后老的时候也能像他们身体一样棒。”

  “并不是老年人就不能运动,其实适量的运动让我们的器官和肌肉不至于退化很快。”在叶泽良看来,他们团队里很多老年人经过运动以后,身体素质变好,也少生病了,他希望在全民健身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加入到健身的队伍中。(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